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田少的進退失據

文/黎岩

自由黨昨午舉行中央委員會,討論並決定廢除「榮譽主席」職銜,該黨三名創黨元老兼榮譽主席田北俊、周梁淑怡和劉健儀在被自由黨清理門戶之後,半公開方式批評自由黨處理廢除榮譽主席的手法獨斷獨行,斷然宣布退黨。在新的社會政治環境下,自由黨必須改革自新,勵精圖治,才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若然還生存在「建制壞孩子」田少的陰影下,自然難以獲得社會各階層的廣泛認同接納,亦很難在政治上發揮作用,只會如同田少般一廂情願地發揮「餘熱」而已。很明顯,田少已經成了自由黨的政治包袱與負資產,只有割席甩掉包袱,才能輕裝上陣,再謀發展。

多年來,熱衷於指點江山的田少,退而不休,一直對香港及自由黨內事務指指點點,儼然以江湖大佬,甚至以政壇教父身份說三道四,更加不時以自由黨榮譽主席身份對外發聲,似乎成了名副其實的自由黨發言人,大有「綁架黨的立場,我即自由黨」的架勢。自由黨人雖有不滿,亦只是敢怒不敢言,畢竟,田少派系在自由黨內還有一定活動能量,犯不著自找麻煩。但正因為如此,黨內有相當長時期,已經在醞釀動議廢除榮譽主席職位,與之切割。畢竟,自由黨只不過是不足千人的小黨,如此小家小業,怎麼容得下如此強勢強悍強硬的四位「老婆婆」。

其實,自由黨內的有識之士,面對新的社會政治形勢,早就感覺到了生存危機,自然會考慮調整黨的發展路線。因此,今年初已就多個方案做了多方面的探討,7月的常委會亦曾深入討論,亦曾礙於田少等人的情面,在黨內小範圍放風,其中一個政治考慮便是廢除榮譽主席制,之後更提交中委會集體決策,在政壇呼風喚雨的田少絕無可能不知道相關議程。若然能夠知所進退,觀乎大局識乎大體,田少理應早就急流勇退,既對黨的前途擔當負責,也為自己的顏面尊嚴著想,主動辭去榮譽主席,讓黨內中生代放開手腳改革黨務,推動自由黨進一步發展,這才是一個政治人物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政治素養。如今在被當做政治包袱甩開後,居然憑一時之意氣,公然與自由黨撕破臉皮,以退黨這種意氣用事的決絕方式表達自己的滿腔憤怒,豈不是顯得小肚雞腸,毫無風度?

據悉,自由黨內高層雖然對田少諸多不滿,但還是本著尊重敬重之心態,通過各種途徑非常委婉地勸說田少主動高姿態退任榮譽主席,但田少一於少理,還要秋菊打官司式的討要一個說法,結果就出現了昨日戲劇性的一幕。從昨日田少等人的表態可見,曾經意氣風發的田少,怎麼突然間就成了一個祥林嫂式的小人物,這倒是完全出乎政界意料之外。

從幾位當事人昨日半公開流露出來的不滿與憤怒,亦似乎看到了田少處事的蛛絲馬跡。一是指責自由黨處理手法獨斷專行,其實自由黨內醞釀改革已經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有關改革的路向方向甚至具體細節都在黨內流傳,作為自由黨前高層的田少不可能不知,而作為榮譽主席,在政治倫理上理應沒有決策參與權,田少如此不滿就是告訴外界,這事未經我審議同意,就是獨斷專行,聽起來似乎是不懂遊戲規則的人隨口說說的外行話一樣。至於「絕對稱不上有情有義!」自由黨以如此小規模的小黨,卻尊奉四位德高望重的老婆婆為榮譽主席,不僅香港政壇罕見,就是舉世各國各地區也極為罕有,當年台灣地區的連戰敗選被奉為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外界一直以「連爺爺」戲稱之,其中自然不乏揶揄的口吻,難道田少還想當「春蠶到死絲方盡」的「田爺爺」?至於「行動的理由完全站不住腳」,乍聞起來真有點天方夜譚的味道,一個黨經過長時間醞釀征求意見,復經黨中委會討論通過的決議,就因為未獲得當事人的同意,就完全站不住腳?如此偏激理解,自由黨的民主自由價值還值幾錢?

由李鵬飛、田北俊等創立的自由黨,試圖聚攏政商界精英階層,在諸多大是大非問題上明顯地缺乏有遠見卓識的政治判斷。特別是田少主導的自由黨時代,更是完全忽視政治現實去獨立特行,結果是條路越走越窄,也因此引致大批自由黨人掛靴求去,由自由黨分化出來的經民聯已經成為立法會內舉足輕重的政治力量,而自由黨還在田少攪下的泥淖中苦苦掙扎。其中,田少2003年一手斷送二十三條立法,成為香港被反中亂港分子禍害蹉跎二十五年歲月的第一號罪人;2014年非法「佔中」期間,田少竟公然要求時任特首梁振英請辭平息事端,結果被免除全國政協職位;2019年修例風波,田少又公開要求張宇人辭去行會職位,以示自由黨與政府割席。凡此種種,足以印證田少嚴重缺乏政治眼光政治韜略。

在新的政治形勢下,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這是參政議政的大前提,自由黨若不改田少之弦易田少之轍,只能是脫離現實作繭自縛,蝸居死胡同。正因為如此,現時甚為清醒的自由黨高層與田少早已「同牀異夢」,對田少高高在上的指手畫腳更是忍無可忍,今次正式「割席」,只是履行一道在在正常不過的政治手續而已。只可惜,過於自負的田少再次錯判形勢,讓自己丟盡了政治生涯中的最後一絲顏面。

相關報道:

田北俊等3人退出自由黨 張宇人感惋惜正挽留

自由黨通過取消榮譽主席 感謝田北俊等4人所作貢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田少的進退失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