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多名公務員涉煽動帖文被捕的背後

文/周琳琳

對於習慣社交賬號的香港市民來說,發一條Facebook可能是「好小件事」。但香港媒體今天廣泛報道的一起案件,就是在利用發帖「好小件事」的幌子,從事煽動市民反對政府施政的違法勾當。而這些發帖者竟被爆出都是公務員。他們多次透過該社交平台群組發布具引起或加深香港不同階層居民間惡感及敵意的煽動意圖帖文,抹黑政府政策及運作,煽動公務員和市民對立及不配合政府施政。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昨天(9日)就拘捕了社交平台「公務員Secrets」群組的兩名管理員,罪行是違反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兩人多次透過社交平台群組發布蓄意煽動性帖文,引起香港不同階層居民之間的惡感與敵意。沒錯,只需動動手指,不用動員一兵一卒,他們就能實現讓淳樸的香港市民之間互生嫌惡的邪惡目的。

經查實,兩人身份均為公務員。香港有句話叫,「食碗面反碗底」。兩名七尺男兒右手操控鼠標,抹黑政府運作,唆使市民對抗政府施政,左手不忘接着公糧,以「政府公僕」的名義在社交媒體上倒戈——實在是品行可誅。這樣的人,他的言論,他的立場,又有多少公信力?

無獨有偶,一丘之貉。除了兩名觸犯煽動罪行的公務員,另有5名同樣身為公職人員的男性,因「發文煽惑對抗防疫措施」而於同日被調查。其中有兩人,拿着偽造的快測陽性樣本,謊報「中招」,只為騙取假期,終以「詐騙罪」被捕。

我們再來看看這些被捕人士的年齡。兩名涉嫌「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的公務員中,28歲何姓男子為「民政事務總署文員」,另一名29歲姓唐男子為「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系統分析主任」。

另5名同樣因煽動帖文而被調查的男性,年齡介乎28歲至43歲,同為消防處救護員。

警方根據法庭手令搜查該7名人士住所和工作地點,檢獲一批與案有關的電子通訊工具。點新聞報道指,4名被捕人士遭扣查多時後,已全部獲准保釋。警方指,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此外,警務處國家安全處8月1日拘捕了兩名男性公務員。他們涉嫌透過社交平台多次發布帶有煽動性帖文,意圖加深香港不同政見人士之間敵意及煽動使用暴力。被捕兩人,分別為34歲姓陸稅務局電腦技術員,以及36歲姓唐入境處署理高級入境事務主任,姓唐男子另涉干犯窺淫罪和發布源自干犯窺淫罪行的影像罪。

他們均是正當年,工作體面,食緊公糧,卻行盡教唆、離間、詐騙行當,活脫脫「食碗面反碗底」。

他們究竟發表了什麼?影響有多惡劣?

據了解,「公務員Secrets」群組由公務員成立,在黑暴後有不少「黃絲」加入。

專頁日前貼出影片,顯示有軍裝警員在當值期間脫下佩槍睡覺。這樣的帖文對社會起不到任何正面作用,無非是想刻意引導,「令公務員和市民之間產生對立和仇視」。

專頁亦在今年年初第五波疫情爆發初期,貼出近20名土木工程署職員,在遊艇預祝時任「可持續大嶼辦事處處長」的方學誠即將升任土拓署署長。事隔4個月後,方學誠出任署長一職。

這樣的舉動,明顯是「挑起公務員之間的矛盾」「加深香港居民對政府的惡感及敵意」。

除抹黑政府外,近期還有帖文以所謂「公務員爆料」形式,洩露特區政府內部運作,並對政府各項政策實行造謠,如誣衊抗疫措施等等,煽動市民反對及不配合政府施政。

抹黑、洩密、污衊——輪番上演赤裸裸的言語暗器,早前被建制派批評,時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年4月在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批評有公務員「不應向外發放的訊息」,強調政府會追究。

至昨晚7時所見,「公務員Secrets」的Facebook及Instagram專頁已無法顯示。

警方何以得知管理員身份?

消息傳出後,有人猜測警方何以得知管理員身份?理論上此類社交平台專頁的管理員背景都被隱匿。除了管理員本人外,只有看到後台數據的Facebook管理層才知道,故有網民猜測是警方根據法例,要求Facebook高層交出管理員資料。

對此,有管理社交媒體經驗豐富的人士指出,技術上警方引例勒令Facebook高層披露用戶身份「梗係做得到」,但當局毋須出此下策。經驗人士分析,極有可能是其他知曉「公務員Secrets」管理員身份的人士作出舉報,令執法人員掌握了負責人是誰。畢竟一個社交媒體專頁,除了管理員自身,亦有多人「經手」處理內容。

這種猜測恰恰也提醒了我們,日後是否可以事先建立起「背調機制」,對於「傳達公職聲音的社媒賬號」,是否應先向警務處申請報備,獲批後再行開設。

市民亦可提高對此類賬號的警覺,發現有涉嫌煽動的言辭,及時舉報。畢竟,《香港國安法》在確保香港社會和諧穩定之餘,歲月靜好的「人和」還需共同悉心維護。

涉事公務員或面臨何種懲罰?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發言人回覆稱,有關公務員已被即時停職,警方正調查案件,資科辦不會作進一步評論,並稱非常重視員工誠信及操守,如發現員工有違法行為,定會嚴肅依法處理。

民政事務總署回覆指,由於警方正調查案件,不評論個案,亦稱重視員工行為操守,如發現有違法或不當行為,定會依法嚴肅處理,全力配合調查。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公布的《紀律部隊及文職職系的紀律處分機制和相關程序》,有關局/部門在接獲對公務員不當行為的指控,或有公務員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的通知後,在證據充足的基礎上,會採取正式紀律行動,這時公務員或先被停職。

採取正式紀律程序後,可施加的懲罰包括譴責、嚴厲譴責、降級、迫令退休及革職。

薪酬方面,停職公務員如果被控觸犯可導致免職的刑事罪行或違紀行為,一般會被扣發半數薪酬。一旦被裁定罪名成立,當局即會扣發其全部薪金。此外,當局可因應不當行為的嚴重性,在作出某些處分的同時施加罰款。

特區政府早前表示,對公務員的違法行為「零容忍」,一旦有香港公務員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必定按既定機制採取紀律行動,絕不姑息。

「言論自由」不是擋箭牌

今早,Facebook上出現「公務員Secrets 2.0」「公務員Secrets3.0」群組,聲稱要「守護言論自由」,實則是打着言論自由的旗號為違法犯罪行為開脫。眾所周知,言論自由從來都不是絕對的,更不是違法行為的擋箭牌。任何人口中的言論自由都不能凌駕於本地法律之上,更加不能煽動他人反對政府進而危害國家安全。事實上,正是政府部門及時制止相關的違法行為或活動,及時拘捕那些發表煽動帖文的犯罪嫌疑人,我們每個人的言論自由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保安局同時呼籲市民要與任何違反香港國安法的人士及非法活動劃清界線,以免承擔不必要的法律風險。

對於國安法律,民眾觀感上普遍認為是冷冰冰、硬邦邦的東西,更以為維護國家安全是政府的職責所在,似乎與想安分過日子的個人並無關礙。但不少煽動案件令我們驚醒——國家安全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下次在社交媒體上碰到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或者涉嫌煽動反政府的帖文時,我們可以大膽出手,果斷舉報,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和平安寧。畢竟社會和平安寧之後,我們的言論自由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更多閱讀:

涉煽動被捕 「公務員Secrets」兩管理員准保釋候查

國安警拘「公務員Secrets」兩管理員 身為公僕涉煽動市民不配合施政

講真D|公務員涉及違法 背後有深層次原因

點網快評|從嚴執法 杜絕隱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多名公務員涉煽動帖文被捕的背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