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和平統一是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與政策主張,清晰闡明「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第一選擇,以及實現和平統一後的光明前景。白皮書的發表,為國家統一大業正本清源,撥雲見日,統一認識,堅定信心。

中國政府曾於1993年8月、2000年2月分別發表了《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全面系統闡述了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此次白皮書的發表,顯然是針對美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引發台灣危機的一次正面有力出擊,不僅揭示「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勾連挑釁是製造台海危機、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最大亂源,揭批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倚美謀獨」,外部勢力「以台制華」企圖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政治本質和險惡用心,更充分表明了中國政府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以及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

白皮書指出,追求統一、反對分裂始終是中華民族的主流價值觀,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台獨」分裂勢力抗拒統一不會得逞,外部勢力阻礙中國完全統一必遭失敗。祖國統一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

值得關注的是,在佩洛西竄台之後,解放軍展開多日「鎖台」聯合軍演,西方反華勢力藉此無端指責中方「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製造台海危機」,不斷渲染炮製所謂的「中國威脅論」。白皮書就此以較大的篇幅闡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指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最有利於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針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來干涉帶來的深重禍害,白皮書嚴正表明,我們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或外部干涉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近幾年來,民進黨當局「倚美抗中」立場和持續謀「獨」行徑不斷製造兩岸對立,拉高兩岸敵意螺旋。白皮書為此指出,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願意保持足夠的耐心和包容心,創造條件加強兩岸交流交往,不斷加深廣大台灣同胞對祖國大陸的了解,逐步減少他們的誤解和疑慮,進而走出受「台獨」煽惑的歷史誤區。只要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就一定能夠匯聚起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礴偉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和平統一是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