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陸海突擊 解放軍艦機抵台沿岸

大公報綜合中新社、澎湃新聞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8月6日繼續在台島北部、西南、東部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在戰區聯合作戰體系支撐下,戰區海軍出動艦艇、戰機、岸導等任務兵力,重點進行了聯合對陸打擊、對海突擊等課目訓練。而據官媒發布的解放軍艦機5日演訓視頻、照片顯示,執行任務的軍艦可能已逼近台島花蓮一帶海岸線,而戰機已可俯瞰島上中央山脈。

正在台島北部海域執行任務的某驅逐艦拉響戰鬥警報,官兵立即進入戰鬥狀態。收到預警機分發目標,並接令對該批目標實施遠程火力打擊,一場帶實戰背景的綜合攻防操練拉開帷幕。

在台島以東,某護衛艦按照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命令向台島高速抵近。指揮員靈活指揮艦艇快速佔據有利陣位,展開模擬對海打擊、綜合攻防、聯合反潛等課目訓練。東部戰區海軍某護衛艦政委李寧說:「在戰區聯合作戰體系支撐和掩護下,我們航行在這片海域,離祖國寶島這麼近。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浙東某機場,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數架戰鬥機緊急起飛,在空中完成編隊集結並抵達目標空域,隨即與水面兵力展開協同攻勢。在粵東沿海,東部戰區海軍某岸導團官兵接令後快速機動至指定區域,作戰單元各號手迅速展開設備。

據了解,當天的行動中,東部戰區海軍任務兵力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統一指揮下,還與東部戰區空軍任務兵力一起,進行了聯合偵察預警、聯合火力突擊等課目訓練,部隊在聯合體系支撐下協同作戰能力得到了檢驗提高。

台二手老爺艦服役逾半世紀

官方媒體發布的解放軍艦機5日演訓視頻、照片顯示,執行任務的艦機已可目視台島海岸線,執行抵近懾壓任務的空軍某旅飛行員侯弘更表示,自己在目視距離俯瞰祖國寶島海岸線和中央山脈。「這說明距離非常近。」軍事專家韓東表示。

而在官方媒體發布的軍艦航行照片中,一名解放軍海軍戰士在軍艦甲板上手持望遠鏡觀察的照片,照片近處是一艘艦艇,遠處的則是海岸線和山脈,海岸線上的白色柱狀建築物依稀可見。「有網友分析認為陸地上的白色建築物可能是花蓮縣發電廠的煙囱,不管具體位置在哪裏,反正軍艦是在靠近台島海岸線的海域航行,在如此近距離航行很可能也是我們水面艦艇以往沒有過的。」韓東指出。

「照片近處的艦艇是台軍的『蘭陽』號護衛艦,屬於引進的美製『諾克斯』級護衛艦,已經服役了約50年,不僅艦齡老,而且整體性能也早已落後。」韓東介紹說,「這是台海軍裝備現狀的一個縮影,即主力戰艦艦齡普遍超過30年,而且近一半數量已經超過四五十年,達到了退役的時間。」

黃海渤海多域執行軍事任務

此外,8月5日至6日,葫蘆島海事局、連雲港海事局、大連海事局相繼發布航行警告。葫蘆島海事局表示,渤海北部部分海域於8月6日4時30分至19時進行軍事演習,禁止駛入;連雲港海事局表示,黃海南部部分海域8月6日至15日每日8時至18時進行實彈射擊,禁止駛入;大連海事局表示,渤海部分海域自8月8日0時至9月8日24時執行軍事任務,禁止駛入。

專家:佩洛西阻擋不了中國統一大勢

「佩洛西頑固挑釁必將鑄成歷史大錯。」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說,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的行徑,實際上就是蓄意製造台海的緊張局勢,把台灣作為一枚棋子操縱利用,挑動「台獨」分裂勢力,圖謀以拙劣的政治伎倆對中國進行戰略牽制和消耗。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佩洛西作為美國會眾議長,在中方已多次闡明竄訪台灣的嚴重後果後,明知故犯,還惡意挑釁製造危機,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孟祥青說:「佩洛西此舉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破壞了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她要為其錯誤行為負責,美國應該為其錯誤行為負責。」

孟祥青認為,中國復興統一是歷史的大趨勢,誰阻擋歷史前進的車輪最後就是玩火自焚,就會被輾得粉碎。「我認為佩洛西的行徑就是螳臂當車,這一行徑絲毫阻擋不了中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趨勢。」

「佩洛西竄訪釋放出嚴重的錯誤信號,進一步加劇台海的緊張局勢升級,是十分危險的玩火行動,必將自食其果。美台勾連挑釁,除了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台島民眾帶來災難,改變不了任何事情;相反,我們更好拓展和掌握了促進祖國統一的主動權。」孟祥青說,任何逆歷史潮流而動、企圖拿台灣問題做文章、危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錯誤行徑注定失敗。

解放軍抵近台灣海岸線,俯瞰台島中央山脈。

秦剛面斥白宮官員:中方軍事反制必要正當

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5日在應詢時表示,中國駐美大使秦剛4日在會見美白宮國安會官員時,嚴正駁回美方對中方系列軍事反制行動的無理指責。

秦剛在會見中指出,美方不顧中方事先多次嚴正警告,執意安排眾議長佩洛西訪台,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當前局面責任完全在美方,包括東盟等地區國家在內的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紛紛批評佩洛西訪台,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美方誣稱中方升級緊張局勢,這完全是強詞奪理、倒打一耙。事實證明,美方才是台海和地區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

秦剛強調,中國軍隊在台灣島附近海域開展系列軍事反制行動,是震懾「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和正當舉措,且有言在先。中方言必信,行必果。

秦剛說,美方應切實恪守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的承諾,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消除佩洛西訪台惡劣影響,而不是採取升級行動,進一步加劇台海局勢和中美關係緊張。

8月5日,中國駐美使館以視頻方式舉行媒體吹風會,中國駐美公使井泉就佩洛西訪台介紹中方嚴正立場,並駁斥美方針對中方的無理指責。

井泉在吹風中重點強調三點:一是美方嚴重違背了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二是美方首先挑釁中方、製造緊張,中方反制正當必要。三是美方必須慎重妥善處理好台灣問題。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陸海突擊 解放軍艦機抵台沿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