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從尹錫悅的近期表現 看大韓民族的本質

文/關品方

在朝鮮半島的大韓民族,是一個單一民族,北朝鮮是朝鮮族,南朝鮮是韓民族,基本上是同一民族,使用同一語言,具有同一文化和歷史。不論朝鮮或韓國,都認為自己是單一民族國家,並引以為傲。韓國和朝鮮儘管政治體制不同,官方語言(方言)不同,法律體系不同,但更多的是民族性共同,強悍不屈,獨立自尊的本質基本一樣。尤其是男性,不屈服於強權威迫,在國家利益和民族節氣面前,往往寧死不從。

本人在日本留學多年,在校園內不時會見到韓國留學生和日本學生時起衝突,一言不合就互相毆打,滾倒在地,打到鼻青臉腫,甚至血流披面,勝負難分才自動收手。日本和韓國是世仇,有深刻歷史原因。尤其是過去百多年來,韓國深受日本軍國主義殖民的壓迫和欺凌,還有慰安婦問題。因為日本欠下的血債迄未償還,一直是日韓之間沒有辦法走在一起的原因。安重根刺殺伊滕博文就是典型之一,歷史不會忘記。

幾天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韓國,被韓國總統尹錫悅冷淡對待,全球吃瓜群眾感到錯愕之餘,引來一片揶揄和駭笑。據韓國官方報道,佩洛西的行程剛巧和尹錫悅的5天休假期重疊,理由牽強之餘,明擺着是故意拒見。佩洛西抵達韓國當日,韓國日報詳細報道尹錫悅到首爾大學觀看話劇,散場後更和話劇演員一起吃韓國烤肉。佩洛西抵步時,只有美國駐韓大使戈德堡等美方人員接機,並沒有韓國官員在場,以冷清場面折射輕視態度。次日佩洛西只和韓國議長金振杓會談了僅70分鐘。會後發表聲明披露會談內容,對朝鮮威脅力度逐步加大的局面表示憂慮,雙方同意要維持對朝鮮展現更強大的延伸威脅。兩人會後簡短發言,不接受媒體提問。據報道,當天下午尹錫悅終於決定與佩洛西通電話,但只談了40分鐘,雙方就外交,國防,技術合作和氣候變化等議題交換意見。除卻彼此翻譯的時間,實質只有20分鐘, 內容空洞可以想見,純粹是應酬式的泛泛之談,更無宴請。事件表明尹錫悅故意奚落佩洛西,她以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身份出訪卻被如此對待,美國作為超級大國,實在沒面子,很難咽下這一口氣。

國際傳媒估計,可能這是尹錫悅的報復方式。早前的G7會議,拜登和尹錫悅握手時對他視而不見,眼睛望向別處之餘,和其他人談笑風生。這場面被全世界廣泛報道,韓國輿論嘩然。堂堂韓國總統,如此丟面,若此可忍,孰不可忍?

有關報道認為,尹錫悅以如此冷淡輕蔑的態度接待佩洛西,是顧忌中國反應,不願得罪中國。本人估計,這固然是考慮之一,但更重要的是以這種手段報復被拜登羞辱的尷尬一幕,藉此出一口惡氣。外交無小事,佩洛西一走,韓國外交部即重申支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確認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從這個角度看,比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率眾排闥而出,倒屐歡迎佩洛西的場面,可以看出日本和韓國在台灣問題上截然不同的立場。日本作為G7之一,參與發表聯合聲明指摘中國在軍事和經濟上向台灣施壓,完全無視美方先挑釁、中方才反制的事實。122年前的八國聯軍、如今的G7,此一時彼一時,中國已今非昔比。日本更是欠下中華民族血債的歷史罪人,根本沒有資格說三道四。中國有權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今天的中國,不再是122年前任人欺負、任人宰割的舊中國。西方列強的陳舊思維,至今未變,令人惋惜。

從這方面可以看出,大韓民族和大和民族有本質的不同。尹錫悅對歷史的態度和民族主權的立場,比較岸田文雄甘為美國僕從,對照相當鮮明,估計今後可以逐步看到日本和韓國之間在這方面的分歧或會越來越明顯。從佩洛西的角度看,如果她此行目的之一是在蔡英文和尹錫悅之間二擇一,看誰是最佳的「亞洲版澤連斯基」的話,相信已毫無懸念。本人相信,大韓民族和大和民族之間最終不得不有一場終極對決性質的戰爭,似屬歷史的必然,就像本人在日本大學校園內看到的一幕幕日韓之間的毆鬥一樣,不容易調和。估計韓國和朝鮮或會在面對美日聯手的共同敵人面前,暫且放下南北仇怨,朝鮮半島的局勢有可能產生微妙變化。佩洛西竄訪台灣之後,中國已開始加快統一台灣的進程,東亞形勢已開始轉變,殆無疑問。

佩洛西竄台,直接用「國家」稱呼台灣,把台灣當成一個國家,她代表的美國政府口是心非、首鼠兩端、說一套做一套。卸下偽裝之後,美國的對華政策就是全力支持「台獨」,因為這是打擊中國最有效、最廉價、最一本萬利的戰略武器,如今更拉上G7和歐盟,或在全球範圍發展出一個「反中聯盟」。

「台獨」是癌細胞,它擴散吞噬人體的能量,讓正常細胞變壞的速度。在美國的支持下,「台獨」勢力已野蠻生長多年。如不及時徹底掌控,後果不堪設想。美日勾連支持「台獨」,目的是讓海峽兩岸不武不統甚或乾脆煽動台海戰爭,這樣下去,伊於胡底?佩洛西事件讓我們直面真實,明白到台灣問題不可以再拖下去。中國的台灣省非獨立國家,但美國呼朋引伴,硬說大陸是侵略者,顛倒是非,指鹿為馬。

佩洛西來到家門囗,要錢更要命,來搶更來偷,不准你生氣,更不準反抗。估計這個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尹錫悅已多多少少,隱隱約約地感受到了。接下來的風雲變幻將會如何,可否爭取韓國、穩住朝鮮,重點打擊「台獨」勢力,聚焦抗衡美日勾連?這考驗中華民族的智慧和意志、外交方面合縱連橫的策略和定力,還有解放軍的部署和能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從尹錫悅的近期表現 看大韓民族的本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