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東風鎖台 美航母退避數百公里

據央視新聞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於4日組織兵力位台島周邊海空域開展規模空前的實戰化聯合演訓,對預定海域成功實施遠程火力實彈射擊,東部戰區5日按計劃繼續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軍事專家分析4日的實戰演訓指出,此次的解放軍演練中,東部戰區以外的其他戰區也派出了兵力,雙航母編隊進行威懾性的演練。專家並指出,解放軍的東風系列導彈難以攔截。在解放軍發布重大軍事演習消息後,為佩洛西護航的美國「里根」號航母編隊由台島東南連夜向東後退幾百公里,充分反映出解放軍遠域懾止能力。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5日按計劃繼續位台島北部、西南、東部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持續檢驗戰區部隊聯合作戰能力。當天,東部戰區空軍持續出動殲擊機、轟炸機、預警機、電子偵察機等多型戰機赴台島周邊實施制空作戰、支援掩護、空中打擊、偵察預警等實戰化演訓。

8月4日,東部戰區火箭軍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火力突擊。這是導彈點火發射。 (新華社)

10餘艦艇5日續抵近封控

在台島周邊海域,東部戰區海軍10餘艘驅護艦艇依令從不同方向抵近展開封控行動。其間,各艦連續組織晝夜間模擬對陸打擊、綜合攻防、聯合反潛等實戰化課目演練,提升艦艇核心作戰能力。東部戰區海軍某艦艦長祖廣洪表示,演練的目的是檢驗核心作戰能力,保持全時待戰、隨時能戰的高度戒備狀態。

在浙東、福建、粵東沿海,多艘護衛艦、導彈快艇和多個機動岸導火力單元保持高度戒備,持續對海上重要目標實施火力追瞄並展開模擬突擊,錘煉部隊對海打擊能力。

炮兵:聽令而戰 不辱使命

東部戰區陸軍遠箱火、火箭軍常規導彈任務部隊繼續組織策應行動。東部戰區某炮兵旅連長姜曉棟說:「我們將繼續深挖裝備性能,苦練勝戰本領,堅決做到嚴陣以待、聽令而戰、不辱使命。」

軍事專家在官媒節目中分析4日的實戰演訓時指出,解放軍這次演習就是針對美台的勾結和「台獨」勢力的叫囂,對「台獨」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是一個沉重打擊。

5日早上,有民眾在高雄港西南外海拍攝到解放軍052C型驅逐艦長春艦(前)與台軍艦隻的同框相片。 (網絡圖片)

構建海上立體作戰體系

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表示,此次的解放軍演練,有兩個「首次」,一是首次在圍繞台島的六個區域演練,二是雙航母編隊進行威懾性的演練,構建了海上立體式作戰體系,「我們都知道,航母編隊出去了,一般來講,都會有核潛艇在水下活動。」

孟祥青並指出,此次演習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除了東部戰區的主力兵力以外,解放軍其他戰區也派出了兵力,反映出不同戰區的協同配合、協同作戰能力得到大大增強。

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表示,此次演訓和實彈射擊區首次設在了台島以東。為佩洛西護航的美國「里根」號航母編隊,在解放軍發布重大軍事演習消息後,其由台島東南連夜向東後退幾百公里,充分反映出解放軍的遠域懾止能力。

對於解放軍4日的常規導彈射擊,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再加上東風-11、東風-15B和東風-16,台軍擁有美國防空、反導體系也無從攔截。

東風多型混打 展現新質戰力

導彈無從攔截

軍事專家指出,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本身就難以攔截,再加上東風-11,東風-15B,東風-16,在混合打擊的同時還有飽和攻擊,即便台軍擁有了以「愛國者」為代表的美國防空、反導體系,也不可能攔截我們的導彈打擊。

敵方無從預測

軍事專家指出,此次公布的發射畫面展現出東風系列導彈出色的無依託發射能力和機動發射能力,只要導彈部隊找到合適地方就能迅速起豎發射,增加導彈打擊的突然性,更難被敵軍發現和預測,壓縮了敵方的反應時間。

外力無從介入

此次演習中,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檢驗了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軍事專家指出,假如美軍或是其他國家的武裝力量意圖介入台海局勢,中國常規導彈部隊能夠打擊前來的海上軍事力量,把他們阻隔在台島之外。

高超音速破防 「愛國者」難擋

此前東部戰區公布的備訓畫面中可以看到,有疑似東風-11導彈發射車,東風-15B導彈發射車,東風-16導彈發射車、東風-17導彈發射車在各種路況下遂行的畫面。東部戰區4日發布的消息指出,當日的演習中,有多型號常規導彈執行火力突擊任務。軍事專家宋忠平4日在接受採訪時指出,此次演訓中,多型號導彈混合打擊顯然是為了提升導彈的突防能力,而同一型號的導彈多波次打擊,則展現了火箭軍的飽和攻擊能力。尤其是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的加入,是在實戰背景下的演訓中首次發揮重要作用,這體現出解放軍的新質武器裝備已經比較成熟。

「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本身就難以攔截,再加上東風-11,東風-15B,東風-16,在混合打擊的同時還有飽和攻擊,即便台軍擁有了以『愛國者』為代表的美國防空、反導體系,也不可能攔截我們的導彈打擊。」宋忠平稱。

值得一提的是,在4日下午公布的東部戰區火箭軍演訓導彈發射現場視頻中可以看到,東風15-B導彈是在小山丘中的一處鄉村小道上點火升空,與導彈發射時噴出「怒火」的畫面形成對比的是,發射場景中還出現了塑料大棚、鄉村公路旁的電線杆以及一些民用設施,呈現出一派「田園風光」。宋忠平介紹,此次公布的發射畫面也展現出東風系列導彈出色的無依託發射能力和機動發射能力。這兩種技術能力整體提升了火箭軍的快速反應能力,「無依託發射能力使得我們的東風系列導彈找一個合適的地方就能迅速起豎發射。增加我軍導彈打擊的突然性,使我軍的導彈發射更難被敵軍發現和預測,壓縮了敵方的反應時間。」

衞生專列登場 演練傷員救治

近日,東部戰區總醫院開展實戰化衞勤演練,首次使用動車組作為「衞生列車」,演練大批傷員救治和後送,開展「衞生列車」傷病員轉運平台實踐與研究。

演練中,大批量傷員需運送至後方醫院,前方野戰醫療所迅速對傷員進行評估,按照傷情分別將傷員運送至對應車廂。

列車內設收容處置室、重症監護室、手術室等,以車廂為單位劃分醫療保障組、後勤保障組等工作區域,8節車廂可收容行走傷員、擔架傷員、重症傷員等100多人。

據了解,這趟「衞生列車」首次採用動車組運行。與以往不同的是,列車行進速度更快,對配重平衡性要求更高。在不改變車廂內部結構的前提下,東部戰區總醫院醫療隊對列車進行了醫療設施的加裝。針對列車車廂狹小的特點,攜帶的醫療器械突出小型化、集成化、便攜化,還配備了可升降操作台等設備,保證列車行進途中救治工作有序展開。

解放軍海空震懾 佩洛西繞道竄台

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4日接受官媒訪問時指出,8月2日晚上,幾乎與佩洛西的所謂專機同步,解放軍就發布了六個演習區域。而佩洛西的專機捨近求遠,繞到了菲律賓的上空,然後再繞回來,才停在台灣松山機場。「為什麼?因為我軍在整個過程中嚴陣以待,在台島周邊部署了海空兵力,對佩洛西的專機形成震懾。」

專家:美不會為台火中取栗

孟祥青強調,佩洛西此次竄訪,並不是有恃無恐的,專機的繞行暴露出她內心的惶恐。

對於佩洛西專機繞道以及「里根」號航母退讓,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指出,從過去世界上發生的問題都可以看出來,美國人拱火、煽動戰爭,可戰爭一旦真正起來,美國人有多遠跑多遠。何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更不會為台灣火中取栗了。

「我們這次演習,對美國、對台當局都是一個震懾,證明我們中國人民解放軍說到做到,說明我們對遠海的控制能力增強。」張軍社說。

空軍飛行員俯瞰祖國寶島

5日,東部戰區按計劃繼續位台島北部、西南、東部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東部戰區空軍持續出動殲擊機、轟炸機、預警機、電子偵察機等多型戰機赴台島周邊實施制空作戰、支援掩護、空中打擊、偵察預警等實戰化演訓。執行抵近懾壓任務後,空軍某旅飛行員侯弘表示:「我在目視距離俯瞰祖國寶島海岸線和中央山脈,作為軍人的使命感和榮譽感油然而生,維護祖國領土完整的決心更加堅定。」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東風鎖台 美航母退避數百公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