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台海風雲之反制進行時|解放軍抵近 俯瞰台島中央山脈

台媒:至少68架次戰機圍台 部分越過所謂「中線」

香港文匯報綜合央視新聞聯播、環球網及台灣東森新聞報道,8月5日,解放軍東部戰區空軍按計劃繼續位台島北部、西南、東部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持續檢驗戰區部隊聯合作戰能力。據央視新聞聯播報道,東部戰區空軍持續出動殲擊機、轟炸機、預警機、電子偵察機等多型戰機赴台島周邊實施制空作戰、支援掩護、空中打擊、偵察預警等實戰化演訓,抵近懾壓,空軍飛行員能夠在空中目視距離俯瞰寶島台灣的海岸線和中央山脈。

根據台灣防務部門通報,截至當天晚間5時為止,共有68架次解放軍飛機、13艘次軍艦持續於台海周邊頻密活動,其中有部分越過所謂「海峽中線」。

東部戰區空軍某旅飛行員侯弘接受央視採訪時說:「今天我和戰友聽令執行抵近懾壓任務,在空中目視距離俯瞰寶島台灣的海岸線和中央山脈,作為軍人的使命感和榮譽感油然而生,維護祖國領土完整的決心更加堅定,我們將持續加強練兵備戰,確保能夠應對一切危機事態。」

◆ 東部戰區空軍某飛行員在空中俯瞰寶島台灣的海岸線和中央山脈。(視頻截圖)

在公開報道中,解放軍戰機也曾有遠距離為台灣島內山峰留影的報道紀錄。2016年,12月16日晚,解放軍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布」發表圖片,並配發文字「周末,分享一幅很有意義的照片!」照片中顯示轟-6K戰略轟炸機正在雲上飛行,遠處可以看到兩座相鄰的山峰。據分析報道,是解放軍空軍編隊12月10日環繞台灣飛行演訓時所拍攝的照片。

◆ 解放軍戰機在執行抵近懾壓任務。(視頻截圖)

持續繃緊戰備弦 確保隨時能戰

據新聞聯播報道,5日,在台島周邊海域,東部戰區海軍10餘艘驅護艦艇依令從不同方向抵近展開封控行動。其間,各艦連續組織晝夜間模擬對陸打擊、綜合攻防、聯合反潛等實戰化課目演練,提升艦艇核心作戰能力。

◆ 專家指此次演訓火力試射首次穿越台島。圖為 8月4日,導彈點火發射。(新華社)

在浙東、福建、粵東沿海,多艘護衛艦、導彈快艇和多個機動岸導火力單元保持高度戒備,持續對海上重要目標實施火力追瞄並展開模擬突擊,錘煉部隊對海打擊能力。東部戰區陸軍遠箱火、火箭軍常規導彈任務部隊繼續組織策應行動。

正在對指揮演練進行復盤的是東部戰區陸軍某炮兵旅連長薑曉棟,作為此次擔負對台灣海峽實施遠程火力實彈射擊任務的一線指揮員,薑曉棟沉着冷靜,精準下達每一個指揮口令。這一天,全體官兵持續繃緊戰備弦,組織裝備性能檢查、彈藥裝填、警戒防衛和臨戰訓練等工作,確保拉出去就打,隨時能戰。

東部戰區海軍某艦艦長祖廣洪表示,演練的目的是檢驗核心作戰能力,保持全時待戰、隨時能戰的高度戒備狀態,我們有決心有能力對一切破壞祖國統一的來犯之敵迎頭痛擊、絕不留情。

央視新聞聯播片段顯示,舷號548的054A導彈護衛艦益陽艦參加了演訓,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一艘新型現代化導彈護衛艦,排水量4,200噸。這艘軍艦曾兩次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完成多個「首次」任務。

專家:精準打擊反映武器裝備進展

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在中央電視台5日播出的一檔國際時事防務評論節目中指出,此次解放軍進行的演訓行動檢驗了兩個方面的能力:一是聯合作戰、武器裝備等硬實力方面的能力;二是解放軍訓練有素,包括官兵士氣、指揮員指揮若定等軟實力方面的能力。

孟祥青表示,在硬實力方面,首先是解放軍的遠程偵察預警能力。佩洛西竄台所乘專機沒有走正常航線,而是繞到菲律賓上空,捨近求遠。因為解放軍在台島南部、巴士海峽、東部、北部都部署了海空兵力,佩洛西抵台的全過程都在解放軍的嚴密監控、緊密跟蹤之下。

第二是精確打擊能力。孟祥青表示,4日進行的實彈射擊從點到面都是精確打擊,且都精準命中了目標。

這位專家也指出,此次演訓課目既有聯合封控,也有對海突擊、對陸打擊,還有制空作戰,實戰化能力的背景很強,可以隨時由訓轉為戰。「這樣一個大體系支撐下,聯合作戰能力有了進一步的增強。」

與此同時,武器裝備水平也得到了進一步的驗證。無論是解放軍陸軍的遠火射擊,還是火箭軍的常導遠程射擊,都是精準打擊,「反映了10年來我們的武器更新換代取得了明顯的進展」。

專家解讀:演訓實現四個「首次」

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接受央視採訪時分析,此次演訓的激烈程度和震懾力都遠超以往,實現了多個首次:

第一 此次演訓是首次離台島最近演訓,也是首次對台島實施合圍的實戰化聯合演訓活動。演訓的課目非常齊全,既有聯合封控,也有對海突擊、對地攻擊,還有制空作戰,而且實戰化背景很強。或者說,演訓可以隨時轉為實戰。

第二 此次演訓首次在台島以東設實彈射擊靶場,在解放軍公布演訓區域後,美國「裏根」號航母,從台灣的東南向東撤退了幾百公里,反映了解放軍的遠域懾止能力。

第三 此次演訓火力試射首次穿越台島,而且穿越了「愛國者」導彈密集部署的空域,同時在美國「宙斯盾」防空系統的眼皮底下精準打擊目標。這說明我們的軍隊在遠海遠域看得見、打得準。

第四 此次演訓首次組織航母編隊進行了威懾性演練,核潛艇參演,構建了海上立體作戰體系。

特稿:英雄部隊精銳盡出

日前,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對海突擊、對陸打擊、制空作戰等多科目針對性演練,組織精導武器實彈射擊,對美台勾連發出嚴正震懾。東部戰區此次演訓中,陸軍「渡江英雄炮」所在旅、空軍「王海大隊」「杜鳳瑞大隊」、海軍「海上先鋒艇」所在支隊等英雄部隊精銳盡出,展示了敢打必勝、壓倒一切敵人的英雄氣概和革命精神。

官兵:粉碎一切分裂圖謀

報道稱,廣大官兵紛紛表示,我們有堅強的決心、堅定的意志、強大的能力,粉碎一切分裂圖謀。

公開資料顯示,陸軍第72集團軍某炮兵旅遠程火箭營一連三班先後參加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分別被華東軍區授予「渡江英雄炮」榮譽稱號、被志願軍26軍授予「首戰功勞炮」榮譽稱號,70餘年來,歷經戰火洗禮的「大炮上刺刀」精神,激勵着一代代官兵奮發向前,成為連隊勇立潮頭的紅色「傳家寶」。

王海,原空軍司令員,一級戰鬥英雄,老航校二期學員。抗美援朝戰爭中,他作戰勇敢,戰術靈活,指揮果斷,擊落敵機4架,擊傷5架。他所領導的大隊以英勇善戰著稱,兩次入朝參戰,與敵空戰80多次,擊落擊傷敵機29架,被譽為「英雄的王海大隊」。

杜鳳瑞,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著名戰鬥英雄。1958年10月10日,杜鳳瑞所在的飛行中隊在福建龍田上空,和國民黨空軍6架飛機展開激戰。杜鳳瑞在擊落兩架敵機後,因座機受傷嚴重被迫跳傘,在降落過程中遭敵機襲擊,血灑長空。

1950年5月,人民海軍創建後的第一仗——萬山海戰,「先鋒1號」艇首創小艇打敵大艦、以劣勢裝備戰勝敵優勢裝備的成功戰例,取得了跳幫抓俘虜、迫敵艇投降的輝煌戰績。1965年5月24日,國防部授予該艇「海上先鋒艇」榮譽稱號,1965年8月6日,該艇作為旗艇,參加「八·六」海戰,取得擊沉敵獵潛艦2艘、擊斃敵170餘人的驕人戰績。《解放軍報》

救護列車

近日東部戰區總醫院開展實戰化後勤演練,首次使用動車組作為「衞生列車 」,演練大批傷者救治和運送。

演練模擬戰事中有大批傷者須送往後勤醫院,傷者經評估傷勢後,分別被送上對應的車廂。列車內設有收容處置室、重症監護室、手術室等,以車廂為單位劃分醫療保障組、後勤保障組等工作區域,8節車廂共可收容傷者100多人。

(來源:香港文匯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台海風雲之反制進行時|解放軍抵近 俯瞰台島中央山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