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緩和台海危機   解鈴還須繫鈴人

身為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執意竄訪台灣地區,不僅令中美關係愈趨緊張,更將台海局勢推高至近20多年來最危險的境地。中方自昨日起接連三日展開「鎖台」聯合軍演,目的是對「以台制華」的美國政府和「倚美謀獨」的民進黨當局進行有效有力的反制和威懾,亦向全世界宣示,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

從昨今兩日的解放軍在台灣島周圍六個區域實施多兵種的聯合軍事演訓來看,雖然此次軍演的規模、力度和效果遠勝於1995、1996年,但仍屬於風險可控和符合國際規範的行動。對於中方此次正當的、有理有據有節的反制行動,包括七國集團外長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在內的西方反華政客卻將其渲染為所謂的「侵略性軍事行動」,無端指責中方「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製造台海危機」等,意圖轉移焦點,升級「中國威脅論」。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以「四問美方」的方式予以強硬反擊。她首先指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兩岸雖長期政治對立,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這是台海問題的真正現狀。

其次,近年來,民進黨當局放棄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出於遏制中國發展進程的戰略目的,不斷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企圖玩弄「台灣牌」,以台制華,不斷提升美台接觸水平,持續加大對台軍售。美方和「台獨」勢力勾連挑釁,這是導致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

其三,中方已經反覆明確表明佩洛西竄台的嚴重性、危害性,並明確指出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由美方負責承擔,勿謂言之不預。但是美國政府和佩洛西唱雙簧,一意孤行。美方惡意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中國政府有權採取一切必要正當行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其四,美方以廿五年前的錯誤先例為由為佩洛西竄台狡辯,中方早已嚴肅指出,以前的錯誤不能成為美方錯上加錯的藉口。我們絕不允許美方繼續以「切香腸」方式步步蠶食、虛化、掏空一個中國政策,絕不允許美方以任何理由和藉口尋求逐漸改變台海現狀。

連日來,國際社會清楚地看到,美國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者,民進黨當局是兩岸關係的麻煩製造者。解放軍三日「鎖台」聯合軍演行將有期,佩洛西竄台掀起的台海動盪卻後患無窮。要想緩和台海危機,解鈴還須繫鈴人。美方必須言行一致、不折不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嚴格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民進黨當局則必須放棄挾洋自重、謀「獨」挑釁行徑。「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仍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緩和台海危機   解鈴還須繫鈴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