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動畫|標價不似預期 慎防「雪糕刺客」!

夏日炎炎,冰涼可口的雪糕是不少人消暑的好選擇,但又有誰想到這麼一根小小的雪糕,隨時會化身成商家的武器,「劏」你一臉血!

「雪糕刺客」,是最近內地興起的一個新熱詞,源於商家販賣雪糕時沒有明碼標價,顧客到結帳時才知道其真正的價格,比想象中要高不少的價錢對買家的錢包造成巨額傷害,如同刺客的突擊一樣。

有「雪糕刺客」攻擊荷包,亦有「雪糕護衛」守護消費者,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7月1日起實施《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針對「雪糕刺客」現象,內地多個市場監管部門紛紛出手整頓,例如上海奉賢區市場監管局連日對雪糕開展價格專項檢查,重點檢查市面上販售的雪糕有否按規定明碼標價;佛山、南京、武進等地亦同樣對違法商店責令整改,雷厲風行。

「雪糕刺客」 的問題重點不在於高價,而是在於沒有明碼標價,導致顧客未及時發現, 在違背自己意願的基礎上購買高價雪糕。雖然香港的雪糕比較少出現這種情況,但其實市面上有不少店舖都沒有清楚地為商品標上價錢,造成很多「商品刺客」的出現。

根據香港法例第362章《商品說明條例》第13e條「誤導性遺漏」,若商戶向消費者作出的營業行為時遺漏或隱藏包含價格、商業名稱、營業地址、付款及送貨安排等重要資料,或以不明確、難以理解、含糊或不適時的方式提供有關資料,即屬違法。如市民懷疑遇上相關不良營銷行為,可向海關人員舉報並尋求協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動畫|標價不似預期 慎防「雪糕刺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