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牢記三個聯合公報 勿做世界歷史罪人

文/葉文斌

美國眾議院院長佩洛西日前竄訪台灣地區,被中方以至世界猛烈批評,佩洛西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是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也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在網絡上,筆者看到有反中人士聲稱聯合公報等「沒有一字一句,禁止美國官員、議員訪問台灣」,然而,事實是否真的如此,筆者認為只要細心剖析三個聯合公報,答然顯然並非如反中人士所說,而他們之所以這樣說,則是要合理化佩洛西的行為,討好美國「主子」。

在1979年1月1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雙方重申上海公報中雙方一致同意的各項原則,並再次強調:「美利堅合眾國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1982年8月17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聯合公報,美國政府非常重視它與中國的關係,並重申,它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的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

軍機護航 佩洛西竄台違反公報

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相信有人會認為,佩洛西不是以「官方身份」而是以「私人身份」竄台,但如果這樣說,就有很大的問題,美國的「第三號人物」,如果竄台是以私人身份,為何她所乘坐的,乃是美國軍機或官方飛機?在竄台的途中,為何據報又有美軍戰機護航?到佩洛西竄離台灣時,駐日本沖繩美軍派出6架F15戰機及3架KC135空中加油機護航,如果這不是官方活動,為何美國勞師動眾?只要訴諸一般人都有的常識,就會感覺到佩洛西的行動,絕不是「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那麼簡單了。

一些玩弄「語言偽術」的人士,會說佩洛西「沒有違反公報」、「沒有破壞一個中國原則」,但事實擺在眼前,佩洛西種種行徑,根本就是借其身份竄訪台灣,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如果用另一角度思考佩洛西竄台一事,筆者又要問一句,如果佩洛西不是美國眾議院院長,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又會如此高規格接待她嗎?有些事,有些破壞行為,即使一些反政府人士「騙得了自己」,只怕亦騙不了世人。

一個中國原則絕不可動搖

在1971年10月25日的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當時已經決定了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不論佩洛西以至其他美國政客如何搞局,不會亦不可能改變到一個中國的原則,佩洛西竄台,唯一亦是最顯而易見的結果,就是台灣地區的同胞因為佩洛西竄台而付上沉重代價;至於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更可能「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即是「輸清光」。

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1972年2月28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聯合公報,美國聲明有一句「各國應該互相尊重並願進行和平競賽,讓行動作出最後判斷。任何國家都不應自稱一貫正確,各國都要準備為了共同的利益重新檢查自己的態度」。對,筆者也請美國不應自稱一貫正確,是時候好好檢討自己的態度,尤其是在中國問題上,不要再煽風點火,亦不要再借台灣地區挑事端。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永不可分割!

(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選舉委員會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牢記三個聯合公報 勿做世界歷史罪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