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嶺大調查:近65%受訪者收入受兩地未通關影響

嶺南大學表示,近六成半受訪市民認為兩地封關影響收入。(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嶺南大學政策研究院今日(5日)公布一項有關「香港居民對與內地『通關』的看法」研究結果,指市民受本港與內地封關政策影響頗大,近六成半市民表示其收入受到影響,近七成市民認為工作受到影響,有三成市民更表示因此失業。鑒於部分港人長期滯留內地,近七成市民希望政府能為內地港人提供醫療資助,以及開通「遠程醫療」服務。更有六成半受訪者表示,若特區政府能促成香港與內地盡快通關,會提升對其評價。

嶺大研究團隊於今年7月訪問逾1200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搜集封關對市民的影響及他們對通關的看法,樣本涵蓋全港18區。調查結果發現,除了對工作的影響,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認為,封關狀態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了影響或不便。例如,調查發現有近七成受訪者表示在封關前有到深圳或其他內地城市娛樂消費的習慣,封關狀態令市民跨境消費模式被迫改變。

鑒於工作及生活備受封關影響,近八成受訪者表示期待與內地盡快通關;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一年內可以實現香港與內地旅客入境無須檢疫隔離。

領導是次研究的嶺大副校長莫家豪表示,研究反映現時本港與內地出入境檢疫隔離措施已影響到市民的生計。他指出,大部分香港市民期待與內地實現正常通關,以恢復探親、旅遊及經商等活動。特區政府應採取多種措施,例如加強與內地各級政府的溝通協調,進一步強化兩地檢測標準及追蹤制度對接,為推進通關創造更多有利條件。他續指,調查顯示廣東省是香港居民赴內地的主要目的地,政府可採用「先易後難」的策略,優先討論香港與廣東省實現通關的可能性,進而逐步推廣至全國其他省市。

參與是次研究的嶺大政策研究院助理教授(研究)黃耿華則指出,有不少需要長期使用公共醫療服務的市民,特別是長者,現時滯留內地,令他們難以定期覆診。他建議醫管局為滯留內地港人開通「遠程醫療」或「視像診症」,讓他們在疫情期間依然能夠接受本港的醫療服務。

相關報道:

珠澳口岸通關逼爆 拱北青茂兩口岸明起限次分流

李家超:與內地通關尚有距離 考慮增特別通道

澳門入境珠海下午6時起恢復免隔離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嶺大調查:近65%受訪者收入受兩地未通關影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