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美堪薩斯州公投 近6成支持保障墮胎權

美國堪薩斯州當地時間周二就墮胎權議題進行公投。(法新社資料圖)

美國堪薩斯州當地時間周二(2日)就刪除州憲法中的墮胎權內容舉行全民公投,於當地時間晚上7時結束。已點的98%選票中,約60%的選民投票支持保障墮胎權。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6月24日推翻1973年在聯邦層面確立墮胎權的判例「羅訴韋德案」,女性墮胎權將不再受美國憲法保護,墮胎合法性的問題改由各州自行決定。各州份擁護及反對墮胎權的兩派人展開激烈爭鬥,力圖在州層面確立相關法律。

堪薩斯州是全美首個就墮胎權議題進行投票的州份,截至3日,支持保護墮胎權的派別以約20個百分點的優勢,提前宣布勝出。美媒分析指今次公投可視為全國對於墮胎權的民意指標。這次公投投票率約五成,通常是大選才會出現的數字,又因堪薩斯州是保守州,美媒認為這次公投對提倡墮胎權人士堪稱一大勝利。

美媒指出,反對墮胎的共和黨議員將公投安排在8月,這是因為該州此時正值中期選舉初選,而過去十年,在8月初選中出來投票的共和黨人是民主黨人的兩倍。共和黨議員原本指望通過此事增加獲勝的機會,沒想到事與願違。

相關報道:

美佐治亞州墮胎禁令生效 系羅訴韋德案推翻後首個州

白宮:拜登將簽行政令 保障女性跨州墮胎權利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 取消憲法規定的墮胎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美堪薩斯州公投 近6成支持保障墮胎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