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解放軍台海實戰演訓引國際熱議

今日12時至7日12時,解放軍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人民日報圖片)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冒天下之大不韙,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引致台海緊張局勢持續升溫。解放軍於今日(4日)中午12時開始,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此次實戰演訓為期4日,將於周日(8日)中午結束。

法新社報道稱,此次解放軍在台島周邊進行「包括實彈演習在內的軍事訓練活動」,有些地點距台灣島海岸僅20公里(12英里)。

《環球時報》援引軍事專家的話說,演習是「前所未有的」,導彈將有機會首次飛越台灣上空。「這是解放軍首次在海峽兩岸發射遠程實彈。」一名大陸軍方消息人士也透露,演習將「為實戰做準備」。「如果台灣軍隊故意與解放軍接觸並意外開槍,解放軍將採取嚴厲對策,所有後果將由台灣方面承擔。」

七國集團(G7)枉顧事實正義,在一份聲明中稱,「中國大陸沒有理由以一次訪問為藉口在台灣海峽進行軍事活動」。中國駐歐盟使團形容G7的聲明是萬惡無恥的,質疑是否要搞「新八國聯軍」,強調中國人民已不再受列強欺凌和擺布,當今世界亦不是西方列強可以肆意橫行的時代。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所言,「美台勾連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

國際危機組織的中國問題高級分析師阿曼達·蕭說,「解放軍宣布軍事演習意味着,其在台島周邊的軍事活動自1995-1996年台海危機以來,發生明顯升級。」儘管如此,也有分析人士透露,大陸並沒有將局勢升級到無法控制的程度——至少目前如此。新加坡國立大學專注於地區安全問題的專家指,「我認為大陸方面非常謹慎,不想升級到無法控制的程度。」台灣中山大學一名政治學副教授認為,「大陸不希望點燃一場意外的戰爭。」

另據美聯社報道,東南亞國家聯盟呼籲台灣海峽保持平靜。東盟外長會議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東盟發言人、柬埔寨副外長康富今天表示,此次會議將尋求平息局勢。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分別於4日和5日抵達金邊,預料會議將聚焦兩人交鋒。

彭博社援引台灣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王國材說,在解放軍演習期間,台灣地區的入境和出境航班將使用經日本和菲律賓的替代航線,「船隻將能夠避開演習禁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解放軍台海實戰演訓引國際熱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