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圖+有片)香港故宮推第二期特展 罕有展出洛神賦圖摹本

展廳8的特別展覽「國之瑰寶:故宫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自7月初正式對公眾開放以來,已成為香港文化「新地標」,連日來吸引大批市民駐足流連。其展廳8的特別展覽「國之瑰寶:故宫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昨日(3日)起展出第二期共15件國寶級古代書畫名品,均為中國書畫史上的名家名作或經典摹本,包括家喻戶曉的千古名作《洛神賦圖》,原作傳為東晉繪畫名家顧愷之(346-407年)所作,以及傳為唐代書法家虞世南(558-638年)的《行書摹蘭亭序帖》。

第二期展出的15件國寶均為國家一級文物,部分有逾千年的歷史,為故宫186萬餘件文物中等級最高、最珍貴的文物。爲了保護這些國寶,它們只在香港故宮展出一個月至9月4日,之後便須送回故宫博物院及休眠至少三年,期間不能展出,有興趣參觀的市民,一定要把握機會。

一位穿漢服的市民正在欣賞《洛神賦圖》。(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洛神賦圖》傳為東晉繪畫名家顧愷之(346-407 年)所作。(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乾隆皇帝為《洛神賦圖》提「洛神賦第一卷」。(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洛神賦圖》以連續式構圖,描繪男女主人公從邂逅到分離的多幕場景(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由趙雍、王冕、朱德潤、張觀、方從義創作的《五家合繪》。(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展廳內部裝飾。(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北宋末年的《江山秋色圖》是中國畫史上江山勝景類主題繪畫的代表作。(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江山秋色圖》以青綠山水為主調,布局宏大,有北宋山水之氣派。(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鄧文原《章草書急就章》。(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展廳8的古風裝飾。(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市民正在仔細欣賞王冕的畫作。(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南宋馬遠所作的《水圖》。(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相關報道:

你點港(街訪)|火爆全城!市民點評香港故宮 熱情滿滿嘆為觀止

香港故宮推年費會籍計劃 單人600元無限次免費入場

故宮館門票遭炒賣 董事局:暫不考慮實名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圖+有片)香港故宮推第二期特展 罕有展出洛神賦圖摹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