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發明「機器貓」防老人跌倒 機械迷博士生將興趣變產品造福社會|港故事

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生林華盛,自幼就很喜歡機械人,長大後更組建公司從事有關機械人及人工智能技術的開發,發明不少如「過床機械人」、「Luna Cat」、「雲端大腦」等科技產品,幫助老弱病殘等弱勢群體,成功將興趣變為產品貢獻社會。

回憶起自己第一個概念產品「過床機械人」的誕生,林華盛稱靈感源於家人,林父因年紀大而深受腰椎問題困擾,上下床都很辛苦,於是林華盛就想運用自己的知識幫助父親,向城大申請資源研發「過床機械人」,途中他發現有不少病人也面對着相似的問題,因此意外得到醫療界的支持,踏出了商業合作的第一步。

後來,林華盛推出了可以幫忙監測病人或公公婆婆有否離開病床的「Luna Cat」,通過語音提示「喂朋友,等陣先,幫緊你,幫緊你」、「姑娘過緊嚟㗎啦」等,提醒長者或病人注意安全,以此解決到三分之一的跌倒個案。

對於現時本港的創科發展,林華盛指香港的資金充裕,亦有不少研究實力不差、世界知名的大學,是有潛質成為一個創科中心,但大學的很多研究成果甚少公開,令一眾有意在科研界發展的人才難以接觸。林華盛建議政府將這些專利普及化,因為當年輕人可以獲得足夠的知識和技術,就可以發揮更多創意,能吸引更多人才留在香港。

林華盛分享當年在中科院實習的經歷,中國最新的科研進度令他眼界大開,林華盛驚覺原來中國部分技術已經走得很前,甚至一些他在歐美從未聽過的事物,在中國已經發展了很多年。他認為世界很大,而香港是一個比較小的地方,在香港了解到或看到的事都是很小的,鼓勵人們多出去走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發明「機器貓」防老人跌倒 機械迷博士生將興趣變產品造福社會|港故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