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上半年外匯基金投資蝕1442億元 余偉文:前所未見不利市況

金管局今日(29日)公布上半年外匯基金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指今年上半年外匯基金錄得1442億港元的投資虧損。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指,上半年面對前所未見的不利市況,不過以回報率計算,外匯基金的虧損約佔資產3%,低於環球債券14%跌幅及股票市場21%跌幅,反映外匯基金穩健的長期資產配置及因應市場變化作出的防禦性部署,有助穩定中長期回報。

上半年投資虧損主要組成包括債券投資虧損559億港元;香港股票投資虧損85億港元;其他股票投資虧損732億港元;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下調128億港元;及其他投資收益62億港元。2022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與特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5.6%,上半年相關費用分別為204億港元及106億港元。2022年6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42105億港元,較2021年底減少3597億港元,其累計盈餘為6079億港元。

余偉文表示,外匯基金的債券、股票和外幣投資在上半年均遭受損失,整體投資於半年間錄得歷來最大的虧損。他提及,彭博美國國債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分別錄得1973年和1970年以來的最差表現,形容投資環境急劇轉差。

余偉文展望下半年,指投資環境將充滿挑戰,仍然十分困難。金管局會繼續多元化的投資策略,穩定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以達至長期的投資目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上半年外匯基金投資蝕1442億元 余偉文:前所未見不利市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