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書展上的國民及國安教育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首次亮相香港書展。(點新聞記者攝)

年度盛事香港書展今日(20日)開鑼。跟往年一樣,書展一開幕就吸引大批市民入場。今年書展其中一個特別之處,在於會展同場更舉行第5屆「香港運動消閒博覽」及第2屆「零食世界」,市民憑一張門票可同時參觀三大展覽。點新聞記者留意到,今年一走入書展的當眼位置,就看到不少關於國家領導人、國家安全、國家憲法以至基本法的書籍,另外亦有一些展現「美麗中國」的檔位,讓希望了解神州大地的市民,能在豐富的資源下探索一番。

點新聞記者一進入書展,就見到很多介紹國家及國情的書籍,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國家憲法在香港實施問題研究》、《香港基本法解釋權研究》等書籍。記者不是每一年都去書展,但今年一踏進書展,就感覺關於國家、憲法以至基本法的書籍都多了,而且放在了顯眼位置,相信對市民了解國家憲制以至香港特區,都有一定幫助。

今年書展增添不少關於國家、憲法以至基本法的書籍。(點新聞記者攝)

就在這些大書商的附近,走到盡處時,就有一個規模不小的「美麗中國·心睇驗」的檔位,有一些介紹神州大地的刊物,有不少青年正閱讀關於內地的刊物,認真了解當地的地理。

香港書展吸引大批市民入場。(點新聞記者攝)
不少人在「美麗中國·心睇驗」攤位前閱讀刊物。(點新聞記者攝)
《<港區國安法>首宗判決 唐英傑案啟示》,系統介紹了國安法首宗案件。(點新聞記者攝)

點新聞記者又走到另一參展商,看其隆重推介的書籍《<港區國安法>首宗判決 唐英傑案啟示》,該書清晰地介紹國安法首宗案件「唐英傑案」的前因、過程、判決以至後續,是坊間第一本系統介紹國安法首宗案件的書籍。據了解,該書更得到退休裁判官、大律師黃汝榮等法律界人士推薦,值得各界人士參考。

此次書展,不少參展商都樂意把關於介紹國家及中華文化的內容融入書展。點新聞記者漫步書展,走到距離入口較遠的地方,又有團結香港基金的攤位介紹「當代中國」,而且有不少市民駐足閱讀,氣氛相當熾熱。

團結香港基金介紹「當代中國」的攤位。(點新聞記者攝)
團結香港基金的攤位,不少市民駐足閱讀。(點新聞記者攝)

點新聞記者記憶所及,以前的書展,出現過不少「政治化」、「激進化」的情況(更曾出現政客叫罵的場面),如今的書展除了和平、和諧、有序外,更添加了不少關於國家安全以至法治的書籍內容介紹,必定有助市民尤其是青年,培養正確、正向的價值觀。

(點新聞特約記者陳安民報道)

更多閱讀:

書展名家介紹|劉震雲:香港人「特厚道」 期待寫出香港故事

書展開鑼 一張門票可兼睇3大展覽

書展2022|《胭脂扣》《傾城之戀》……25本經典之作見證香港蛻變

(多圖)書展首日人頭攢動 教輔書吸引學生駐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書展上的國民及國安教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