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償債高峰與銷售淡季夾擊 內房短期內或持續低迷

上周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內地房地產開發投資按年跌5.4%,創2020年3月以來最低。而國家發改委較早前發布《「十四五」新型城鎮化實施方案》,「房住不炒」的定位也再次被提及,要求建立多主體供給、多管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夯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另一方面,通知提出,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落戶限制,試行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

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理事長李閩榕表示,放開落戶有利於盤活城市資產、集聚人才,但要警惕對農村的「空心化」發展產生進一步擠壓。至於放寬落戶限制對房價走勢的影響,李閩榕強調,如果經濟復甦步伐較快,相關城市房價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拉動,反之則未必會進一步推高房價。他認為前些年的房價太高,當中涉及不少炒作因素,而當下各方逐漸趨於理性。

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指出,相關措施對非一二線城市樓市可能產生短期動力,但從以往案例來看,短期市場成交量會增加,但一段時間後市場交易量又會復原,並不會給市場帶來太大的成交量釋放。儘管今年的樓市調控政策較以往更積極主動,但各項數據都出現了同比持續下滑的態勢。從樓市發展中長期趨勢看,內地消費者正在從重視房屋面積,轉向更在意房屋質量、物業服務等。盧文曦表示,七八月又是持續償債高峰,內房市場的負面信號仍在持續,且房企融資仍有一定難度,而銷售上又是傳統淡季,房企仍將身陷兩難格局。

(採訪:張帥、倪巍晨 |編輯:楊楚依、陳佳林|主持:陳佳林|視頻製作:林詣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償債高峰與銷售淡季夾擊 內房短期內或持續低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