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斯里蘭卡總理維克拉馬辛哈宣誓就任臨時總統

斯里蘭卡總理維克拉馬辛哈(右)宣誓就任臨時總統。(美聯社)

斯里蘭卡總理辦公室今日(15日)表示,總理維克拉馬辛哈已宣誓就任臨時總統。他隨後發表電視講話,呼籲各方就組建各黨派參與的政府達成協議。

當天早些時候,斯里蘭卡議長阿貝瓦德納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他已收到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的辭職信,辭職從14日起生效。根據憲法,推舉新總統的程序啟動。維克拉馬辛哈出任臨時總統,行使總統職權。根據憲法規定,維克拉馬辛哈將指定一名內閣部長代行總理職務。

根據斯里蘭卡憲法有關條款規定,總統未完成任期而辭職,議會應盡早選舉產生新總統,完成剩餘任期。新總統產生前,由總理行使總統職權。阿貝瓦德納7月11日表示,斯里蘭卡議會將於本月20日選舉產生新總統,新總統將負責組建各黨派參與的政府。

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9日爆發抗議活動。在同日下午舉行的緊急政黨會議上,多數政黨領導人要求總統和總理立即辭職,並盡快組建各黨派參與的臨時政府。

拉賈帕克薩13日凌晨乘軍機離開斯里蘭卡、抵達馬爾代夫。據新加坡媒體報道,拉賈帕克薩14日晚從馬爾代夫飛抵新加坡。

相關報道:

斯里蘭卡國會議長正式宣布總統辭職

斯里蘭卡代總統宣布全國宵禁

斯里蘭卡總統辭職往馬爾代夫 總理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斯里蘭卡總理維克拉馬辛哈宣誓就任臨時總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