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區點論壇|李家超展務實高效新風 盼做好地區工作推動民心回歸

本期「社區點論壇」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主持,邀請立法會議員林琳、梁文廣、李梓敬、李鎮強,葵青區議員梁嘉銘,社區主任朱煥釗,圍繞新一屆政府施政新氣象,期望解決的深層次矛盾等議題暢所欲言。(視頻截圖)

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入總結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和香港發展的經驗啟示,引領「一國兩制」重要思想理論深化發展,為香港在由治及興關鍵時期前進的方向作出明晰指引。特首李家超帶領的新一屆政府上任后,便馬不停蹄的開展工作,展現務實作風,處處透露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尋求新方法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為民解困,同為香港開新篇。本期「社區點論壇」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主持,邀請立法會議員林琳、梁文廣、李梓敬、李鎮強,葵青區議員梁嘉銘,社區主任朱煥釗,圍繞新一屆政府施政新氣象,期望解決的深層次矛盾等議題暢所欲言。

新一屆政府團結施政 展高效務實新風

本港貧富懸殊等深層次問題嚴重,失業率高企,外界批評政府愈扶愈貧,再加上「上樓」難,基層市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為解決香港各種深層次矛盾,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了4個工作小組,即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財政司司長成立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及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成立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負責官員需要在8月提交指標。政府高層亦會與議員定期每月召開一次「前廳交流會」,以加強施政效率。

梁文廣表示,新一屆政府上任後,打破以往各自為政的行事作風,以團隊做事為市民排憂解難。令他感受最深的是,前段時間天氣炎熱,大量市民在深圳灣關口外等待排隊做核酸苦不堪言,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得知情況后,第一時間向市民道歉,「我在地區做了很多年工作,第一次見到高官能夠有這樣的態度,非常真心和難得。」

李梓敬表示,新一屆政府官員非常重視與議員的交流,各司局長在第一次前往立法會開會時,便主動與議員交換電話號碼,期望能夠獲得直接聯繫。「前廳交流會」也為官員們提供了更直接的平台向議員們解釋政策,行政立法關係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同樣感受到特區政府團結施政效率的,還有梁嘉銘與朱煥釗,他們表示各區都有一些存在多年的衞生黑點,過往要求政府相關部門進行整改,卻不斷被「踢波」,新政府上任後數日,這些問題就被火速解決,令市民親身感受到新一屆政府的行動力。

做好地區事務 推動民心回歸

對於未來特區政府如何做好地區事務,李鎮強表示,「智慧在民間」,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更好地統籌地區工作,發揮地區義工隊力量,更好的服務市民。同時也要加強政策的宣傳和解說,可以製作更多懶人包;李梓敬希望政府能夠改革公務員體系,設立獎懲機制,改變升遷論資排輩的不良作風。

林琳表示,「政爭不在,香港重現風采,團結奮進攜手貢獻未來」,她指出,新一任官員以團隊施政,以結果為目標,各界對他們都充滿信心和期待。她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夠做好十八區關愛隊的工作,建立更多的合作渠道,提升地區施政效能,讓民心真正回歸。

梁嘉銘則希望特區政府能夠解決環境衞生、住屋、看病難等問題,她指出許多基層市民很難預約政府醫院服務,特別是牙科服務,價格高昂,關愛基金無法應付,希望政府能夠盡快增設牙科診所。

陳勇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曾提到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提出了「四點必須」和「四個希望」,為特區政府未來施政訂下清晰方向,希望各界都能認真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幫助特區政府完成各項KPI,共同開創香港新未來。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區點論壇|李家超展務實高效新風 盼做好地區工作推動民心回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