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39度高溫搶收小麥 「網紅」麥客拍片分享3000公里追麥記

從湖北、河南,再轉戰山東、河北,來自河北廊坊的「網紅」麥客徐東財率6台收割機跨區收割小麥,自5月16日從南向北「逐麥而行」,一個多月行程3000多公里,每台車平均收割小麥4000多畝。

麥客徐東財率6台收割機跨區收割小麥,一個多月行程3000多公里。(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在濟南市商河縣沙河鎮東前邸村的麥田裏,徐東財拿着對講機指揮着3台收割機作業。當日當地已發布高溫紅色預警,最高39攝氏度。徐東財說,為了讓農戶顆粒歸倉,他們連日來都是冒着這樣的高溫搶收麥子,每天工作時間長達14~15個小時。

35歲的徐東財有着近20年的農機操作經驗。(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據徐東財介紹,一個麥收季一輛車最少淨賺10萬元(人民幣,下同)。平均一台車一天能割300畝,一畝地收40元,麥收季每台車收割4000畝左右。

收割隊每日頂着高溫作業,有時一天工作時間長達十四五個小時。(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對於像徐東財這樣走南闖北的麥客來說,最擔心的就是疫情問題。各地政府為了搶麥收提高農機工作效率,安排工作人員到地頭為他們做核酸檢測,為他們解決了後顧之憂。除此之外,一日三餐也是困擾他們的大問題。由於沒有汽車等交通工具,農田左右又遠離城鎮,他們經常一整天吃不上飯,有時只能靠車上的零食充飢。

對於走南闖北的麥客來說,最擔心的就是疫情問題。(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今年的麥收季,徐東財收穫了6000粉絲。作為「網紅」麥客,徐東財在內地自媒體平台「快手」擁有5萬多粉絲,他用視頻如實記錄着麥客的工作生活狀態。讓徐東財特別感動的是,這一路很多訂單都來自粉絲的推介,其中河南上蔡縣一個粉絲為其介紹了3700畝的大單,「我們倆認識好幾年了,從來沒見過面,直接就把訂單給我簽了」。徐東財感概道,「這對我們隊伍也有很大的幫助,非常感謝大家。」

徐東財在自媒體平台上的帳號擁有5萬多粉絲,這一路很多訂單都來自粉絲的推介。(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訂單越簽越大,越來越多的跨區麥客也願意跟着他走。「跟着財哥走,吃喝啥都有。」來自天津寶坻的麥客紀海明第一次加入徐東財的「財家軍」,他認為在隊伍裏「基本不愁沒活兒幹,還省心」。

徐東財打算換更高端的收割機,做更大的訂單。(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35歲的徐東財有着近20年的農機操作經驗,從2016年開始,他帶着合作社的隊伍開始跨區麥收作業,如今隊伍更加龐大。徐東財跨區作業從來不用舊車,幾乎年年入手新車,「今年我們車隊駕駛的雷沃谷神GM100已是內地華北地區最高端的車型。」新車收割效率高,拋灑率低,駕駛室還配備了空調。徐東財告訴記者,最近他又盯上了一款新車,「將今年3米7的卸糧筒升級成4米半,」明年他還會帶着新車隊「捲土重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39度高溫搶收小麥 「網紅」麥客拍片分享3000公里追麥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