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生內地升學 口腔醫學院校選擇多

內地有不少大學開辦口腔醫學學位課程,有志成為牙醫的港生,可以因應自己成績報讀合適的院校。

香港大學的牙醫學位課程於2017及2018年在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的全球學科排名首位,入讀難度之高可想而知。

本港現時只有香港大學開辦牙醫學士課程,競爭激烈,有志成為註冊牙醫的同學,可考慮到內地修讀口腔醫學。內地有多所高校均有開辦口腔醫學專業,記者揀選介紹三間有參與香港文憑試招生計劃的學府,讓有志成為牙醫的同學們作參考。

川大口腔 同類院校全國第一

中國內地只要提起口腔醫學這四個字,必然會想到「北協和、西華西」。「西華西」即是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的口腔醫學專業(簡稱,川大口腔)。據最新的軟科中國最好學科排名,川大口腔以總分1509分牢牢佔據全國第一位置,領先排名第三位的北大口腔整整523分。同時在校友會2021最新中國口腔醫學專業排名中亦是第一名,評級有A+,以及8星級的設施規模。

華西醫學中心的學系分為口腔基礎醫學系、口腔內科學系、口腔頜面外科學系、口腔修復學系、口腔正畸學系等五個學系,以及口腔交叉學科系。而參加了文憑試收生計劃的是口腔醫學(五年制)課程,是醫學學士學位。主要科目包括自然科學課程、基礎醫學課程、人文社會科學及醫學倫理學課程、預防醫學課程、臨床醫學課程、口腔醫學課程。

畢業生出路廣,可就業於口腔醫學院、口腔醫院、口腔醫學科研院所、綜合醫院口腔科、醫藥企業、口腔醫療保健企業及其他口腔醫療機構、衞生行政部門等單位。

去年錄取文憑試港生最低要求:

去年錄取人數:7人

中文5*分 英文3分 數學5*分 通識4分

註:中、英、數、通四門課程總分達17分或以上,及必須選修化學或生物,並達到第2級。

交大口腔 境外姐妹學校眾多

上海交通大學口腔醫學(簡稱,交大口腔)評級為B+,並擁有7星級設施的學習環境,同時擁有國際規模最大、亞學科最齊全的口腔頜面外科,是多間海外機構及協會的成員,於上海市擁有多間實驗室和研究中心。

交大口腔是內地重要的口腔醫學人才培育基地。五年制本科生每年培養35人,學術學位碩士每年招生30至35人,學術學位博士15至20人,專業學位碩士15至20人,專業學位博士10至15人。

交大口腔有近30所境外姐妹學校,每年選派學生前往美國、瑞典、日本等地進行交流學習。先後與13所國際知名院校開展廣泛的科研合作和師生交流。近四年,派學生參加境外中短期學習80人次,深造比例達到15%至20%,訪問單位包括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澳洲悉尼大學、荷蘭Leiden大學、加拿大麥吉爾大學、香港大學等。

去年錄取文憑試港生最低要求:

去年錄取人數:1人

中文5*分 英文5分 數學4分 通識4分

註:修讀醫學院專業,需在數學延伸單元或物理或化學中選修兩科。

中山大學口腔 港生收生率高

中山大學光華口腔醫學院的口腔醫學,評級為B+,學科擁有6星級學習設施。由於學院位於廣州市,去年是香港學生收生率最高的5星以上高校。該院校分別設有五年制醫學學士和「5+3」年制的口腔醫學碩士。

五年制醫學學士課程讓學生掌握本科專業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同時具有對口腔及頜面部常見病、多發病的預防、診治和修復能力,具有對急、難、重症初步處理的能力,並且熟悉國家衞生工作方針、政策和法規等能力。至於實習,主要集中在第五年進行。該校擁有高素質師資,大部分有博士學歷,生師比例約1.5:1。

去年錄取文憑試港生最低要求:

去年錄取人數:10人

中文4分 英文4分 數學4分 通識3分

註:數學科達第4級及以上,所有專業入校後均需修讀數學。

就業前景|牙醫有「錢」途 起薪點逾6.5萬

在香港要取得牙科醫生的執業資格,報讀香港大學牙醫學院舉辦的學士學位課程,是其中一途徑。如持有非本地大學頒授的牙醫學位,則需通過執業考試,向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註冊,才能在港執業。

香港的註冊牙科醫生可在私人牙科診所或公營機構執業,如政府牙科診所和香港大學牙醫學院。註冊的牙科醫生可繼續進修,並經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評核後,就可在中央註冊辦事處註冊,成為專業牙科醫生。

香港的牙科醫生(Dental Officer)的薪金範圍是65,875元至112,925港元,高級牙科醫生(Senior Dental Officer)的薪金範圍是120,520至138,855港元,不過平均晉升年資約16.4年。如成功成為牙科顧問醫生(Dental Consultant)最高薪資可達257,380元。

至於想到內地成為口腔執業醫師,就一定要參加口腔執業醫師考試。申請者要具有高等學校醫學專業本科以上學歷,在執業醫師指導下,在醫療、預防、保健機構中試用期滿一年;或取得執業助理醫師執業證書後,具有高等學校醫學專科學歷,在醫療、預防、保健機構中工作滿兩年;或具有中等專業學校醫學專業學歷,在醫療、預防、保健機構中工作滿五年。而口腔執業醫師資格考試醫學綜合筆試的合格線分數線為365分。

內地口腔執業醫師薪酬方面,根據職友集計算,平均全國各地綜合而言,擁有5至10年經驗的口腔執業醫師平均每月工資約19,363元人民幣。而上海這類大城市每月平均可達23,040元人民幣。

港大牙科畢業生 可免試執業

香港大學(簡稱,港大)牙醫學院在2022年QS世界大學牙科學排行榜中重升至第2位。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於2017、2018年QS世界大學牙科學排行榜中名列第1,不過其後一度跌至第5位,去年重攀至第3位,今年再升一級。身為全球三甲之選的科目,收生要求亦很高。

港大牙醫學士課程2020年的收生中位數經加分後,最佳六科高達45分,即每科平均7.5分,因此學生在中學文憑試成績摘星已是基本。2021年共有246名申請者將港大牙醫填報於組別A的課程志願,即首3個志願,而成功被取錄的則有57人。以組別A的報讀和取錄人數計算,平均約4.3人競爭一個學額。

現時本港只有港大開設六年制的牙醫學士課程,獲甄選的學生均要接受面試。雖然入讀港大牙科需要「過五關斬六將」,但好處是畢業生毋須應考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的執業試,即可成為香港註冊牙醫,在港執業。

海外升學資訊|倫敦國王學院牙科 全球排名前列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是英國一所頂尖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當中牙科在2022年QS學科排名中位列全英第一,而全球則排第9位,學院備有最先進的臨床、模擬和技術設施,每年約有150名學生畢業。

倫敦國王學院的牙科學士學位是一個五年制課程,將牙科教育的最新理論與早期臨床經驗相結合,由國際知名的學者授課,課程主張以證據為基礎,並以研究為主導。該院校亦和世界知名醫院合作,如Guy's Hospital、King's College Hospital和St Thomas' Hospital,培育優秀的牙科專業人才。

該課程由英國牙科綜合委員會(GDC)定期審查,而在2021年的最後一次審查中獲得「足以註冊為牙醫」的評級,即表示有關課程可免試在英國成為註冊牙醫。

而香港學生可以文憑試成績申請報讀倫敦國王學院的牙科,不過文憑試的數學是不足夠獲校方認可,因此除核心科目的數學必須摘星之餘,更要報讀數學科延伸部分(M1/M2)並獲5級。

此外,所有申請人都必須在申請前參加英國醫科系的能力傾向試(UCAT),且必須在申請同一年參加才能有效。

(來源:大公報 記者 張凱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生內地升學 口腔醫學院校選擇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