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以法論政EP12丨新屆政府面對的四個法律議題 聽資深大律師江樂士精彩剖析

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7月1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宣誓就職,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亦正式上任。本期以法論政,大律師馬恩國邀請到了資深大律師江樂士,從法律專業來解析新屆政府班底應通過的四個法律議題——假新聞監管、侮辱虐待公職人員、恐嚇法官及虐待兒童。聽聽香港前刑事檢控專員會為我們帶來怎樣的見解。

對於香港監管假新聞立法的必要性,江樂士以2019年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動為例,表明除去汽油彈,黑暴分子另一廣泛使用的武器便是假新聞,假新聞造成的巨大破壞力在暴亂時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規模,因此對其進行監管很有必要。監管假新聞立法的同時,無可避免地將牽涉到對公民權利的部分限制,對此江樂士指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是絕對允許合法地限制的。出於對國家安全、公共衞生等的考慮,公民並不存在絕對意義上隨心所欲發表任何東西的權利。

近年來侮辱虐待公職人員的事件屢見不鮮,江樂士表示正如ICCPR對表達權有合理限制一樣,對於保護他人權利或名譽也同樣適用。黑暴肆虐時期,香港警察遭受了情節嚴重的不人道對待。沒有其他公民在進行正常工作時要面對此種類型的虐待,那麼為何香港警察需要忍受呢?

針對公眾論壇上散播有恐嚇法官的言論,江樂士從發表恐嚇言論者背後的動機出發,揭露此舉是實際上試圖阻礙公共司法進程的行為,而目前對刑事恐嚇行為的處罰力度尚輕。法官需要得到保護,也要有相關法律文獻確保保護落到實處。

今年5月,社會福利署披露去年虐待兒童案件增加了45個百分點,有逾1000起報告的案件。然而這些也只是兒童案件事實發生數量的冰山一角,因此兒童保護法的推行也迫在眉睫。江樂士關注到網上色情產品的氾濫對未成年心理會造成極大的惡劣影響,為此,他建議互聯網服務提供商有義務進行年齡驗證,確保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不受影響。

更多精彩,即刻睇片!

(講者觀點僅代表其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以法論政EP12丨新屆政府面對的四個法律議題 聽資深大律師江樂士精彩剖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