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漁護署5年檢控過百人非法進口動物 112宗已定罪

執法機關不時檢獲走私動物。(點新聞資料圖)

寵物近年有價有市,執法機關不時檢獲走私動物。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13日)書面回覆議員質詢時指,根據香港海關和香港警務處的紀錄,2017年至2021年期間,涉及動物的走私案件有4宗,共拘捕16人。案件經調查後,7人被控告包括與《入境條例》《進出口條例》《船舶及港口管制條例》《危險品條例》和《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相關罪行。該7人當中,5人被定罪,1人的案件仍在審理中,1人獲判無罪。

謝展寰續指,漁護署同期亦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條例》《狂犬病條例》或《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向未有持相關許可證或健康證明書的情況下,非法進口活生動物,包括哺乳類動物、禽鳥及寵物爬蟲動物等的人共提出115宗檢控,當中112宗被定罪,1宗仍在審理中,2宗獲判無罪。

至於檢獲走私動物的去向,謝展寰表示,一般而言,漁護署或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等動物福利機構會獲執法部門授權,於案件調查期間代為照顧案件涉及的動物。待案件完結後,執法部門會授權漁護署為相關動物的安置作出安排。在現行機制下,漁護署會透過夥伴動物福利機構為動物安排領養。如有需要,公眾可向漁護署了解個別動物的領養途徑。

更多閱讀:

30歲男涉快艇走私動物被拘 逾百貓狗困於膠寵

警方海關反走私截37隻貓狗 檢410萬元貨物

貓狗走私案|市民聽信謠言急於領養 愛協澄清須等至結案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漁護署5年檢控過百人非法進口動物 112宗已定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