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巴城巴合併|香港巴士百年蛻變 緊貼社會服務市民

行政會議昨日決定批出三個新巴士十年的專營權,包括龍運、城巴及新巴。(點新聞資料圖)

行政會議昨日(12日)決定批出三個新巴士十年的專營權,均由明年5月1日開始生效,有效期至2033年5月1日,包括龍運、城巴及新巴,其中城巴及新巴將會合併。

此外,現有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專營權一)的屆滿日期由2026年6月1日修訂為2023年7月1日,即與新巴現有專營權的屆滿日期相同;以及向城巴有限公司批予為期10年的新專營權,涵蓋現有城巴(專營權一)及新巴專營權的兩個巴士網絡。新專營權名為「城巴有限公司(市區及新界巴士網絡專營權)」,會在現有相關的兩個專營權於2023年7月1日屆滿當天開始生效,有效期至2033年7月1日。

現時香港有多少間巴士公司,他們的運營權截至到哪一年?香港自從1920年成立第一間巴士公司以來,至今已有逾百年歷史。經歷了從單層到雙層,從「熱狗」到「冷馬」的蛻變,期間發生了哪些大事?點新聞為你逐一整理,帶你了解香港巴士的百年蛻變史。

各巴士公司專營權狀況

各巴士公司專營權狀況。(大公報)

1933年巴士服務規範化

近百年來,巴士一直是港人的重要出行工具。1933年是香港巴士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港英政府提出巴士專營權的新意念,將香港島、九龍及新界的巴士服務正式規範化。經過招標,九龍及新界巴士的專營權交給了九龍汽車有限公司(九巴),而香港島的專利權就交給中華汽車公司(中巴)。多家小型的巴士公司經合併重組後,於是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及中華汽車有限公司便正式成立,接手兩個地域的巴士服務。時至今日,香港共有五間公司提供專營巴士服務,有接近700條巴士路線。隨着社會發展,巴士從外形到服務都不斷變化,以滿足市民的需求:1949年,為應付人口急增的交通需求,巴士公司引入雙層巴士;1972年,紅磡海底隧道通車,巴士服務貫通香港與九龍;1988年,巴士公司引入雙層冷氣巴士……

2015年中巴正式退出市場

快捷高效的服務令巴士網絡在過去數十年不斷擴張,但優勝劣汰,曾雄霸專營巴士市場半壁江山的中巴,踏入上世紀90年代後,服務一直不符合市民預期,加上情況持續沒有改善,專營權先後被收回,最終在2015年結束其自1924年起在巴士業界的92年風雲歲月。回顧香港巴士的百年歷史,從中可看到巴士發展的演變如何與香港的經濟、社會變遷及集體運輸系統中各種交通工具彼此互相影響。有分析認為,在香港日趨完善的交通網絡下,以鐵路為主骨幹的交通模式、的士與電召車業的發達,都為巴士公司帶來激烈競爭,但巴士除可作為輔助角色加強區內接駁服務外,亦可善用近年落成的快速公路,發展更多點對點服務,憑藉快速幹線的優勢,提供更多方便快捷的跨區交通聯繫。

香港巴士歷史。(大公報)

相關報道:

行會批出三個新巴士十年專營權 新巴城巴將合併

九巴月票將涵蓋全部龍運路線 「E車」等31路線免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巴城巴合併|香港巴士百年蛻變 緊貼社會服務市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