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公務員加薪 須平衡各方利益

文/陳術

全港公務員的加薪幅度已有初步方案,公務員事務局昨日向四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的職方提出,在新一個年度,高層、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的薪酬都劃一上調2.5%,生效日期會追溯至今年4月1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昨日向傳媒表示,有關加幅平衡了經濟狀況、政府財政及薪酬趨勢淨指標等因素,相信不會影響公務員士氣,亦不會對私人市場構成壓力。有商界代表以至人力資源顧問都支持有關方案,有勞方代表則表示失望。其實,有關方案既考慮到經濟狀況,亦顧及到低層公務員的「抗通脹」因素,總算是一個照顧到各方利益的合理方案。

對於今次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有人力資源顧問表示,今次加薪建議幅度相對合理,因為早前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的結果,特別是中高層的加幅與市道脫離,加上今年首季本港經濟受疫情影響,如加薪1%至3%的水平較為合理;政府已考慮到實際環境、通脹等因素,相信市民及商界都會接受加幅。有商會則表示,樂見政府在制定薪酬調整方案時,充分考慮到當前經營環境充滿挑戰,經濟前景並不明朗。

加薪幅度須顧及大環境

不論是企業還是政府,在考慮加薪幅度時,都必須考慮到當前的經濟環境,有說法指,香港的經濟正在復甦,不如一些分析講得「那麼差」,筆者對此說法不能完全同意,香港經濟在今年第一季明顯惡化,實質GDP按年縮了4%,特區政府就預計過,2022年實質GDP增長為1%至2%;在2022年,基本通脹則大約在2%。另一方面,經過季節性調整,3至5月失業率稍微回落至5.1%,但同期失業人數仍有19萬人,只是「跌穿」了20萬人的大關。

在所有港人眼前的,就是一個經濟未夠穩定、有企業要裁員甚至倒閉的情況,雖說公務員的加薪調查沿用多時,但特區政府在考慮一些調研的同時,必須考慮其他因素,例如整體經濟環境,以至是疫情對香港的衝擊。故此,筆者也同意一種說法,就是公務員可以站在政府及市民的角度去考慮加薪問題,如最後加薪幅度高,市民出現抗拒,對公務員形象以至工作都並非好事。當特區政府要平衡各方利益時,如採取了一個「抗通脹」的加薪方式,筆者認為這折衷方案可以接受。

薪級點亦有調整

一般打工仔,可能一年只是加薪一次,其實本港公務員的薪酬調整,並不只是參考薪酬指標再調整;本港的公務員們,會根據不同職級劃分,每年還可以按所屬職級的薪級表加薪(一般稱之為「跳Point」)。一些已達頂薪點的低層公務員,或許只能享受到政府最終通過的加薪幅度,不過,早前公布的薪酬趨勢調查,是建議低層公務員加薪2.04%,比今次方案的2.5%為低。當有意見質疑特區政府「又不跟隨」薪酬趨勢調查調整公務員薪酬時,筆者會建議,更為公道的做法,可能是所有公務員根據關鍵績效指標(KPI)來為表現分等級,並最終根據工作表現的等級來調整薪酬,激勵努力工作的公務員,同時亦為提高工作效率提供足夠的誘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公務員加薪 須平衡各方利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