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萬里馮論政|不宜把中性用語拱手相讓

文/馮煒光

政治是講究符號的,例如各國對我國國旗、國徽的尊重,是代表各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尊重。作為國家一部分的香港,港人對象徵國家的符號表示尊重,也是應有之義。然而不是所有符號都具代表性的,例如說「香港加油」或穿黃着黑等,因此筆者不認同部分網民對張學友的攻擊。

事緣張學友拍片祝賀香港回歸25周年的視頻,由於張學友沒有在片中提及「祖國」,又在片末說了句「香港加油」,該視頻便在部分內地網民的聲討浪潮中下架了,這其中不排除有人或有勢力故意興風作浪或渾水摸魚帶節奏。筆者為張先生感到不值,也希望藉這篇文章為「香港加油」去污名化。

誠如張學友在7月4日的文章所言,有人說「北京加油」、「上海加油」和「武漢加油」,為何因有犯過錯誤的人說過「香港加油」,其他人便不能說?筆者對此深表認同。我們愛國愛港的市民不應自我設限,把一些中性用語拱手讓給黑暴黃絲。有些提法是說的人刻意為其賦予特殊意義而已,以黑暴黃絲為例,他們胡扯「香港不屬於中國」,把香港定位為一個「獨立政治實體」,把港人視為「想像的民族」,於是他們在說「香港加油」或「香港人加油」時,其實是在否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在「去中國化」,是在倡議「港獨」。反觀今年年初香港經歷第五波疫情時,全國各地同胞真誠希望香港能挺過去,減少重症和死亡病例。這時候有內地同胞和港人大喊「香港加油」,這又有何問題?

另一個是衣着顏色。筆者自懂事以來對黃、黑衣服都有偏好,但因為2014年黃絲非法「佔中」和2019年黑暴,網上都有朋友對筆者衣着有疑惑。然而黃色和黑色也是中性的,除非你把全身都穿着成2019年的全副黑衣,再在衣服上加上一些「港獨」口號,否則穿黑色T裇、着黃色外套,又有何問題?

香港今天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期,誠如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上所言:「家和萬事興」。筆者認同現在是我們集中精力大搞建設,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為年輕人創造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機會的時候。因此,我們不宜把精力分散,而應是「有容乃大」。

筆者亦建議對一些之前被認為是黃的藝人及社會人士,只要他/她們改弦易轍,誠心表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尊重和承認,真心誠意地擁護香港回歸祖國,他/她們願意「以今天的我揚棄往日的我」,我們也應表示歡迎。因為愛自己的國家是真正的國際標準,真正的普世價值,越多人參與到愛國愛港的行列來便更好。當然,西方敵對勢力絕不希望有藝人或社會人士「覺今是而昨非」,因此他們一定樂見有藝人被愛國網民排斥,但這正正是西方敵對勢力的奸計,令痛改前非的人士不敢加入到愛國愛港這正義的行列中來。

要香港由治及興,我們便不應泛政治化,不應把中性口號拱手讓給黃絲黑暴,更不應為衣着顏色設限。筆者對香港未來五年充滿信心,殷切期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萬里馮論政|不宜把中性用語拱手相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