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直面通關   李家超如何做到「民有所呼 我有所應」?

7月1日宣誓就任後,行政長官李家超及政府各司局長迅速展開了各自政策範疇工作。市民普遍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能按照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講話中提出的「四點希望」,務實有為、不負人民,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而在房屋、減貧、安老、醫療等眾多民生議題中,恢復對外正常通關顯然是當下被疫情困足兩年半的市民最急迫的期待。李家超及其新班子如何直面通關議題,做到習主席期冀的「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備受各界關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調整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健康監測」減半為「7+3」,令對與內地通關一度心灰意冷的港人重燃期待,傳媒及社交平台上的通關新聞與話題往往佔據熱度版頭條。李家超就任前後多次接受傳媒訪問,亦總是繞不過通關議題。他於7月3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透露,特區政府正與內地部門研究,作有限度、方便措施的可行性,作為務實的第一步。今日,李家超在主持新一屆行政會議首次例行會議前見記者,雖未直接回應通關事宜,但他表示已責成醫務衞生局局長積極探討縮短海外抵港隔離天數。

香港的對外通關分為通內地(澳門)及通海外地區。儘管李家超多次強調與內地通關是優先選項,但本港第五波疫情尾大不掉,近期又反彈至每日約二千宗個案,令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更添變數與障礙。在本港真正有效控制住疫情之前,港人循「7+3」檢疫模式往內地,或是唯一的選擇。但事實上,因為受限於深圳、珠海的指定檢疫酒店房間,以及香港直飛內地城市的航班數量嚴重不足,導致即使內地放寬入境隔離措施後,港人返鄉路依舊困難重重。

新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發表網誌稱,深深明白市民對通關的熱切期望。他之前出任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經常要往返香港內地,明白自新冠疫情爆發後,往返兩地所遇到的困難。自己多次親自嘗試到內地驛站網頁預訂深圳的檢疫酒店,10時開始接受預訂,往往10時01秒已全滿,當刻的感覺除了絕望外,便只有絕望。

當前,往深圳隔離酒店一房難求,飛內地航班一票難求,眾多計劃近期返內地的港人強切希望特區政府能協調內地有關部門增開航班、擴大驛站預約名額、打擊黃牛炒飛行為。這是最實實在在的「民有所呼」,當局對此必須要「我有所應」,急民所急、為民解困,為市民往返兩地打通瓶頸和障礙。

有內地傳媒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日前主持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會中他表示要「強化粵港澳聯防聯控,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活的影響」,支持港澳更好排解民生憂難。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亦報告好消息,稱經過溝通,深圳當局已積極處理有關「健康驛站」預約系統的問題,包括每天驛站名額已由原來的1,300個增至2,000個、限制每個IP帳號只能預訂一個號,短期內更會提升名額及以更公平、公正、公開的方法完善驛站的預約安排,打擊非法炒賣活動,關閉懷疑涉及炒賣的帳號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直面通關   李家超如何做到「民有所呼 我有所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