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李家超開局盡顯務實本色

文/黎岩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就社會各界關心的房屋問題、防疫通關問題、23條立法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這是李家超就任特首後就政府未來施政方向及市民關心的熱點話題首次公開所作的全面闡述。從李家超對記者問題的回應來看,充分體現了李家超一再主張強調的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務實不務虛,抓住重點,目標明確,不拖泥帶水,確實令人眼前一亮,讓市民看到了新政府注重執行結果的施政新風。

李家超指出,每個人都很關心房屋問題,房屋問題困擾香港多年,每一屆政府都很希望能解決,將與團隊全力以赴解決,明白其中涉及很多深層次問題或法律,因此房屋方面有短、中及長期的問題需要處理。將會成立兩個工作小組,其中一個是以行動為目標,另一個是負責土地供應,例如如何將「生地變熟地」、「熟地變房屋」。透過李家超的回答,可以看出新特首深明破解香港房屋困局的難度,深明造成房屋困局的法律困擾,並且規劃短中長期施政目標,且以成立專組的形式,從拓展土地資源與加快房屋興建兩手來抓。整個解困理念思路清晰,目標明確,程序得當,措施有力,相信能夠讓市民看到化解房屋困局的希望與前景,能夠讓更多的青年人鼓起對未來的信心與希望。

李家超一再強調自己不是一個「口號式」的行政長官,而是一個注重執行力與結果的行動者。李家超指出,本港公務員在整體運作上令政府效率獲世界公認。他指,如果公務員的偶爾表現與市民期望有落差,就要檢視當中原因。李家超強調團隊精神,並且期望領袖在團體擔任重要角色,他明確要求領導官員在問題出現時必須積極主動介入,盡心盡力做好事情,以達預期的效果。他期望公務員在執行方面做出成績,努力體現在工作中,達到希望效果。李家超在對公務員隊伍給予鼓勵的同時,勉勵全體公務員的表現能夠更加符合社會預期。總之,市民不是看官員說了什麼,而是在看你做了什麼,給社會各階層帶來了哪些利益哪些實惠。當然,市民也不能奢望政府年年派萬元年年派消費券。

對於防疫抗疫及通關議題,李家超亦盡顯務實求實本色,承認香港作為國際化都市,在疫情下正遭受到衝擊,許多活動受到影響。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平衡疫情的風險,為此,一方面必須繼續嚴格管控疫情,以免令大量確診市民入院加重公營醫院壓力,另一方面要好好保障高風險感染人士。李家超又指,已要求醫務衞生局局長密切和注意有關數據,着手研究穩控疫情,減少對來港旅客的不便,目前正積極探討縮短到埗隔離天數。在這方面,沒有更高的調門,也沒有社會期許的遠景承諾,而是根據疫情變化的實際情況,有條不紊的制定針對性的防疫措施。

至於作為李家超強項的23條立法問題,他表示,有憲制責任去進行23條所要求的本地立法工作,香港國安法亦要求盡早立法。會盡早進行23條立法,推動立法時要先考慮立法是否可真正處理到最嚴重的國家安全風險,期望能夠參照各國立法制定一部針對實情而又具有遠瞻的成熟法律,不希望立法後再有任何修改,因此政府會認真、謹慎的態度進行全面的法律研究。從李家超的談話可以看出這樣四點:一是將繼續有條不紊地推動23條立法,二是期望立法工作嚴肅謹慎,能夠預見應對各種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問題,三是期望形成的法律文本是一個非常成熟的法律,能夠反映出香港的現實問題及未來可能發生的重大變化,而非不斷修訂修改的法律。四是23條立法將會參照各國相關法律,不會給予美英反華政客造成攻擊的口實。這從中反映出李家超對本港法治核心精神的尊崇敬畏,讓社會各界包括國際社會看到了新政府依法施政的理念,從而對香港未來充滿更大的信心。

其實,特首李家超上任後已經馬不停蹄地展開工作,日前剛與新一屆政府領導層舉行第一次內部會議,期間提出希望各司局長獨當一面,負起各自政策範疇內事務的責任。李家超當日強調,「人和則政通」,做好內部溝通,從來都是建立成功和高效團隊的重要一環。他強調施政兩大重點,其一是會致力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四點希望」,包括提高治理水平、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維護和諧穩定,作為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的大方向、大藍圖。其二,他要求各司局長要獨當一面,獨立、高效處理自己政策範疇內的事,並且擔負起責任。這其中已經看出特首只在總體駕馭掌控、放手放權屬下積極主動幹實事的施政特點,看來新上任的十五位局長可以大有作為了,這不,麥美娟局長日前便在風雨交加的惡劣環境中出巡各地民政設施,展現接地氣的親民風格。

從李家超施政重點可見,新特首還是具有國家發展大局的政治意識,能夠準確理解領悟習主席講話的精神要旨,特別是能夠根據習主席的指示注重提高特區治理水平,增強發展動能方面。只有切實解決民生民困民急,為市民做出實事好事,才能確保社會和諧穩定,才能得到市民真心擁戴與支持,才能有利於進一步推動落實自己的施政理念。各界期待李家超團隊以成績凝聚互信,把香港建設成更充滿希望、更宜居、更開放的城市,讓市民看到「一國兩制」確實是個好制度,確實有需要有必要長期堅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李家超開局盡顯務實本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