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北約通過新戰略概念 中方堅決反對

北約峰會29日起一連兩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美聯社圖片)

北約成員國29日起一連兩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峰會,在當地時間29日通過新「戰略概念」,指中國為挑戰。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批評北約充斥着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肆意攻擊抹黑中國。

北約各成員國峰會後發表聯合公報,同意新「戰略概念」。今次是自2010年葡萄牙里斯本峰會後,相隔12年再次更新相關文件,並首次提到「中國的雄心壯志和強制性政策,挑戰北約的利益、安全和價值觀」。

中方駐歐盟使團批評北約,在冷戰結束後30年仍未改變製造「敵人」、搞陣營對抗的思維和做法,肆意繞過聯合國安理會,對主權國家發動戰爭。

發言人強調,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敦促北約停止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對抗,停止散布針對中方的虛假信息和挑釁言論,又稱既然北約已經將中國定位為「系統性挑戰」,中方也不得不高度關注,統籌應對,對侵犯中方利益的行徑作出堅決有力回擊。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29日)回應記者提問。(外交部圖片)

外交部就批評北約近年來不斷進入亞太地區,製造局勢緊張,挑動矛盾,鼓吹集團對抗,國際社會對此應該保持高度警惕,並堅決反對。發言人稱,北約應該停止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政治對抗,停止試圖發起一場新冷戰,敦促北約放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製造「敵人」的做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北約通過新戰略概念 中方堅決反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