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粵港澳物流園落地珠海 年進出口貿易額料逾千億

跨境貨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赴港。(受訪者供圖)

港珠澳大橋珠海段延長線正加速建設,而延長線首個高速互通樞紐所處的珠海鶴洲一體化區域,着力打造「港珠澳大橋經濟聯動承載區」。點新聞記者今日(28日)從珠海市政府相關部門獲悉,在「港珠澳跨境貿易全球中心倉」項目完成簽約的同時,「粵港澳物流園」項目地塊亦掛牌出讓,力爭今年內與香港物流協會達成戰略合作。該兩大項目達產後,預計年外貿進出口額將超1500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了解,珠海鶴洲一體化區域地處港珠澳大橋橋頭堡,位於港珠澳三地機場中心,到香港機場僅40分鐘車程,加上西域碼頭承接珠海、中山等多市的「粵港跨境貨運集中接駁」。珠海市提出,加快鶴洲一體化區域規劃建設、拓展珠澳港合作新空間,以點帶面推進珠海全市全域與澳港深度合作。

據最新規劃,珠海鶴洲一體化區域將配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承接香港高端要素資源轉移,重點承接香港高端創新要素和航空配套、高端物流、商務會展等產業資源,吸引香港高端科技、人才資源入駐,打造「港珠澳大橋經濟聯動承載區」。

其中,「港珠澳跨境貿易全球中心倉」項目已完成簽約,將依託港珠澳大橋的供應鏈優勢,形成「快速進出,能退可轉」的跨境電商全球中心倉便利通關模式,打造全國首個實現「賣全球,全球退」功能、具有珠海獨特競爭優勢的跨境電商產業集群。項目整體達產後年進出口貿易額不少於500億元。

同時,「粵港澳物流園」項目地塊亦正式掛牌出讓,將發展對接香港機場港口的國際貿易分撥、保稅倉儲、跨境電商等商貿物流業,打造大灣區物流集散中心。據透露,該項目力爭今年內與香港物流協會達成戰略合作,引入一批香港物流企業啟動部分業務試運營。達產後,年外貿進出口額將不少於1000億元。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粵港澳物流園落地珠海 年進出口貿易額料逾千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