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生活|矯形處方鞋墊 撐起下肢健康

職場女性長時間穿着高踭鞋,為雙腳帶來沉重負擔。

重承托非為舒服 改善腳患防炎症

不少香港人家中都有好幾雙不同款式的鞋子,讓自己在各種場合都能展現新氣象,可是,很少人會備有自己所需的鞋墊,主要是對鞋墊的認知仍比較少,尤其矯形處方鞋墊。有註冊脊醫提醒,矯形處方鞋墊大人細路都有機會用到,其作用並非只是「舒服啲」,而是關乎整個下肢甚至腰部的健康。

註冊脊醫吳慕德表示,矯形處方鞋墊在外國非常普遍,在香港已經有了多年,但市民仍未有普遍認識,只覺得鞋墊是為了舒適,但矯形處方鞋墊其實有實際的治療作用。吳慕德以扁平足為例,它會引起腳底筋膜炎以至腳踭痛,使用處方鞋墊除可解決足弓承托的問題外,更有紓緩痛楚的作用。另一普遍病例是阿基里斯筋腱炎,會引起疼痛或腫脹等足踝問題,處方鞋墊會有幫助。至於常穿高踭鞋的女士,有機會出現拇趾外翻,導致前足炎、前掌痛或起繭,以及腳趾麻痹,同樣有需要用到處方鞋墊。

小朋友如果走路有人字腳、八字腳,或本身有X 形腿、O 形腿等,或走路經常容易絆倒、跌倒,家長可以考慮帶小朋友接受檢查,嘗試以處方鞋墊幫助改善。吳慕德指,適時對症為他們配置一個處方鞋墊,大概半年左右就可見效。對於長者而言,處方鞋墊亦非常重要,適當地運用處方鞋墊加矯形鞋,可幫助長者步履較穩健,減少跌倒受傷或引致骨折的可能。

除了足患問題外,亦有機會和糖尿病扯上關係,吳慕德指,其實當糖尿病到了一定病情,腳部有機會出現由血管和神經線壞死而引致的皮膚潰瘍、血毒等,甚至最終導致截肢,若有效使用處方鞋墊,其實是有助皮膚潰瘍,避免截肢。

製造過程須先診斷

對不同的情況,所需的鞋墊設計也有分別,所以稱為「處方」。吳慕德指,首先要經診斷確定病人的問題,需要什麼鞋墊,然後由脊醫或矯形鞋墊師替病人的腳做模,然後將模送到實驗室,製成石膏模,然後揀選適用於這鞋墊的物料,再經多個工序,按矯形鞋墊師的設計造出符合病人需要的鞋墊。

製造鞋墊也須先經診斷。

吳慕德表示,不同情況有時會選用不同的物料,鞋墊亦有分全墊、半墊或3/4 墊,在功能上若要細分,也有分走路的鞋墊、做運動的鞋墊,不同運動又有不同鞋墊,所以種類是十分多的。她強調,矯形鞋墊最重要的是承托力,而不是柔軟舒服,反而大部分人腳部的問題,正正就是長期穿着太軟的鞋及鞋墊,或鞋底太薄的鞋而產生的。

矯形處方鞋墊最大的作用,是當一個人走路時,鞋墊可把腳部的壓力平均分配給整隻腳掌。要知道,每個人每日平均可能要走6,000 至10,000 步,如腳掌壓力分配不平均,便會有一些特別受力的「壓力點」。試想想,腳掌每日在這些壓力點上用力壓10,000 次,問題自然會逐漸浮現。而壓力點並不單純是腳掌的問題,因為壓力會分配到整隻腳甚至腰部,逐漸造成勞損和發炎。處方鞋墊的重點,就是將這些壓力點移除,平均分配壓力。若有疑問,請向註冊脊醫查詢。

處方鞋墊視乎需要訂造。

足弓緩衝神經免受壓

「足弓」是一個弓形結構,主要功能為分散踝關節支撐的重力,使人體直立時有更穩定的支撐力,讓大家在跳躍、行走、足部着地時,緩衝身體重力與地板間的反作用力,使足底的血管和神經不受壓迫。不過當足弓過高(高足弓)或過低(扁平足),吸震效果自然會變差,就會影響下肢。對於下面3 種常見的足形,所需的鞋墊設計也有分別。

扁平足:足弓過低,每走一步,足部都會往內塌陷,產生內側足痛與膝蓋疼痛的問題。

正常足:接觸完整、足弓不需給予過多支撐。

高弓足:足弓過高,缺乏避震的彈性,壓力點都在腳跟和腳趾,容易產生疼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生活|矯形處方鞋墊 撐起下肢健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