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丨五項建言謹供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參考

文/關品方

筆者自從2019年6月在點新聞開啟「品評四方」專欄以來,至今已37個月。欣見新一屆特區政府行將宣誓就職,各方面有重新踏上正軌的可喜趨勢。在過去三年的過渡期,港人經歷幾許風雨,行將撥開雲霧見青天,今後有大量工作等着去做,成果為本,績效為實。今天重點談文化。

設立文化局,遲來了10年。為何延滯?不在本文討論範圍。新設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體育及旅遊這兩方面如果要做得好,一定要方向正確,離不開以文化為主導。因此,文體旅三結合有其內在的合理性。總結過去三年,香港特區的曲折迂迴,證明回歸25年來,在中華傳統優秀文化教育方面存在極大忽略失誤,應該從速撥亂反正,及時扭轉乾坤。藉此機會,筆者建議進行文化建設,一方面由政府力量推動,進行體制內必要的改革,另方面整合社會力量,開放言路讓市民廣泛參與。文化建設是一個中心,改革和開放是兩個基本點。

進行文化建設,首先需要承認,回歸以來,香港特區重大缺失之一,就是忽略了對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教育,導致新一代沒有正確的國家觀念。缺乏正確的認知根基和價值觀念,青年人的思想、行為和習慣就像建立在浮沙之上,造成人心迷失、方向迷失。中國歷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塑造了中華民族特有的人文品格和道德風範,是民族精神的重要載體和根本依託。

近代中國從1840到今天,182年來的社會變遷,在文化領域,基本上是從封閉走向開放,從傳統邁向現代的過程。怎樣處理好傳統文化和當代文明之間的關係,是一項重要而且艱鉅的任務。「一國兩制」所賦予我們神聖而光榮的歷史任務,就是要肩負這方面的職責和使命。要立足於「一國」和中華文化之上,然後才有資格講「兩制」和東西文化互動互補,取長補短,擇優捨劣。

新一屆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由上屆教育局局長出任,有其深意,因為文體旅遊局的具體任務,一言以蔽之,就是拾遺補漏,於此「一國兩制」偉大轉折的關鍵時刻,重建中華文化的教育,重塑香港特區的靈魂。因此,文體旅遊局的工作重點,第一,應該全面地系統地部署,讓中華傳統優秀文化貫穿到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和持續教育,體現在教學大綱、課程教材、教案教法、視學考試、校園文化等各方面;要真正重視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良好氛圍,為此作出全局性的、長期的、系統性的部署。

其次,要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納入到中小學課程體系建設之內,納入到演藝、體育和旅遊三方面的產業體系建設之內,要支持和鼓勵中小學校、慈善團體和各類社團的活動立足於各自的實際,以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本色調。

第三,要引領教育界在教學材料和參考資料方面進行全面檢討和審視,考慮到不同年齡段學生的身心發育特徵和學習特點,確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教育的目標、課程和內容,增強生動性和活潑性,避免簡單的灌輸和說教。

第四,要引領教育界切實加強和改進文言文教育和普通話教育,鼓勵和配合社會力量切實加強和國內的文化交流活動。語言文字和藝術活動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和支撐,從文言文、普通話和成語諺語,到戲曲演藝、韻樂歌舞和功夫武術,都屬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範圍,是香港特區建設新時代中西文化融會和新舊文化交匯的原點和起點,是華麗璀璨的東方之珠在「一國兩制」嶄新的基礎上重新煥發光芒的關鍵。

第五,要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師隊伍建設,加強18萬公務員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教育。滴水成河、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文化教育非一日,關鍵在長期堅持。政府力量要引領資本力量,市場力量和社會力量,同向而行,多方兼顧,百花齊放,群眾路線。

本文已太長,現僅舉一例。在教育界,大專院校領導是關鍵,教師、學生和校友(家長)之間更要互相配合,四方面必須加大力度互動,着力打造各路人馬在愛國主義的前提下,增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教與學的比重。對大學生在這方面的培養,大學生在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表現,最能夠牽引全城的目光,帶動市民的情緒。這不是書生之見有,有實際操作性。大學校長們(主要是港大和中大)責無旁貸,一定要從速洗刷過去三年因為黑暴動亂造成在大學校園內的思想混亂。

文體旅遊局在着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過程中,涉及輿論、媒體和新聞界;還有旅遊、體育和演藝界,以至教育,社福和娛樂界。在互聯網時代,怎樣以新型媒體的應用和溫柔婉轉的手法,建立「一國兩制」在全球範圍內具權威的話語權,講好中國和香港的故事?怎樣潛移默化,長期堅持,重新建立香港特區市民對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自信?任務艱巨。

文體旅遊局因為新設,一定要意識到怎樣和其他問責部門建立統籌工作的機制,確保有效地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制定長期的文化教育政策,充分利用和調動各方面的資源,共同推動實施。群眾路線要注重發揮社會和家庭的作用,充分利用和調動各方面資源,相互補充協作。「一國兩制」之下,新時代的新青年和新文化建設,應該從文體旅遊局致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起。

2022年7月1日,是文化回歸和人心回歸的起點。這個說法並不誇張,符合客觀現實。民間對文體旅遊局工作的具體建議不少,可簡單總結如下。

第一,要集中全港歷史及文化教育學者的智慧,就有關歷史及文化方面作完整論述,提出具體方案,檢視歷史博物館和文化藝術館,考慮成立回歸紀念館。

第二,在這全面檢討的過程中,要統籌製定一個全面的、嶄新的、符合「一國兩制」真髓的文化政策,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上,建設具香港特區特色的本地文化。

第三,要協助公務員學院着重培養18萬公務員的國家意識,學習中國近代歷史和文化傳統,了解國內日新月異的進展。「公僕黨」作為一個整體,要在服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與國家的發展大策同向而行。

第四,要強調海洋文化建設,充分發揮香港在南中國海域的優越條件,配合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宏圖,面向蔚藍,加強和東盟10國的合作,延續粵閩兩省擁抱海洋的優良文化傳統。

第五,要推動香港演藝學院在大灣區建立校區,從表演藝術和文化交流兩方面着手,融合到大灣區,加強特區青年人和國內的交流。香港特區750萬人,絕大部分華裔的祖先都來自大灣區,應鼓勵港人在重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到大灣區尋根。

以上種種,需要特區政府文體旅遊局和港人一道堅持不懈,功成雖非一朝一夕,成功有賴長期努力。文體旅遊局要有從零開始的務實心態,不可以停留在空談階段,尋尋覓覓,虛度年光。進一步而言,香港更應加強和東南亞學生之間的交流,鼓勵他們來港留學。在建設東亞文化,優化中華文化和發展漢字圈文化方面,在21世紀新時代的今天,香港特區理論上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在國家建設和民族復興的強力引領下,為亞洲新紀元的文化建設添磚加瓦。

立事成功唯遠圖,鮮衣怒馬正少年。麒麟才子出前殿,傲立潮頭自翩然。筆者登高望遠,誠意拳拳,寄希望於新一代香港青年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丨五項建言謹供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參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