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慶回歸·港故事|講好普通話 與內地接軌 與世界連通

普通話不僅是現代漢民族的共同語,也是中國漢民族各方言區和各民族之間用的溝通語言,同時亦是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是在國際上代表中國的語言,更是中華五千年文化的載體。

香港作為國際都會,回歸以來與內地的交流和連繫日益緊密,即使在本地香港人的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公共交通廣播,電台和電視台報道,以至流行娛樂文化和餐飲服務等,都恒常接觸普通話,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學好普通話的趨勢和重要性可見一斑、毋庸置疑。

普通話除了為港人的生活與工作帶來交流便利,更促進他們對祖國的認識和對國家歷史文化的了解。記者採訪了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學校副校長吳良媛女士,以及她的幾位於香港土生土長的學員,分享了他們深刻的親身經歷和體會。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學校副校長吳良媛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5年以來,不僅香港學生的普通話能力大幅提升,香港人的整體普通話水平也越來越高,能說普通話的人口比例由2006年的40.2%,「翻一翻」至2016年的48.6%,若以香港的人口比例來計算,相當於增加了60萬人會講普通話,突顯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推行兩文三語的特色,以及與內地接軌並溝通世界的獨特優勢。

學員林世萍女士,幾年前在內地買了房,打算退休後回去養老。一直認為自己普通話不錯的她,卻在辦房手續上出現了交流困難,讓她意識到要學好普通話。同時,她感慨道,「香港回歸以來,感覺這位母親好像近又好像很遠」,她想學好普通話,能夠更容易了解祖國的文化、歷史與發展。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有片)重溫回歸時刻|電台主持難忘粵港澳「齊齊來說普通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慶回歸·港故事|講好普通話 與內地接軌 與世界連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