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防患未然 在安全和諧氛圍中慶回歸

文/黎岩

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慶典即將舉行之際,警方國安處近日接連採取行動拘捕五人,其中前日及昨日拘捕三名男子,眾人涉嫌與今年三月被搗破、涉嫌舉辦「殺鬼隊訓練班」及籌辦名為「黑武士軍團」「港獨」武裝力量的武館有關,警方同時從兩人住處起獲一批包括利刀等攻擊性武器。此外,國安處人員昨亦針對網上涉嫌犯罪言論採取行動,拘捕兩名涉嫌煽惑他人使用暴力的男子。案件看起來似乎是孤狼性質,但在回歸慶典前夕極為重要的時刻,警方能夠雷霆執法,掃除慶典安保的隱患,抓獲可能實施暴力破壞犯罪的嫌犯,確實令市民感到安心,至少,不會擔心遭到類似黑暴分子的突然襲擊。

據悉,警方國安處是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涉嫌違反「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的罪名拘捕五人。其中,三名被捕人涉嫌與3月20日被國安處搗破的煽動仇恨格鬥訓練班有關。警方當日根據法庭手令搜查三人住所,並檢取一批涉嫌與案有關的證物,包括曾用作發布煽動意圖訊息的電子通訊器材、多把已開鋒的開山刀、短軍刀、劍、投斧和鐵尺等大量攻擊性武器,該批作案工具顯示,疑犯顯然是有預謀有準備地進行暴力襲擊犯罪。警方當日在「集英揚武堂」武館,拘捕59歲姓黃武術男武師及62歲女助理,兩人涉嫌「作出具煽動意圖的行為」。警方指,有人涉嫌舉辦「殺鬼隊訓練班」及籌辦名為「黑武士軍團」的「港獨」武裝力量訓練班,另在社交專頁散播煽動言論,包括叫人不要接種疫苗等煽惑性犯罪言論。

另外,國安處人員昨又在黃大仙及元朗拘捕兩名分別28及30歲男子,涉嫌違反「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調查顯示他們涉嫌多次於社交平台發布引起或加深香港不同階層的惡感及敵意,以及煽惑他人使用暴力的煽動意圖帖文;警方亦從他們住所搜獲曾用作發布煽動意圖訊息的電子通訊工具。該兩名男子分別涉嫌多次在連登討論區及Instagram發布「港獨」言論,兩宗案件各被控一項「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分別被控於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23日期間,在LIHKG發布及/或持續展示陳述;及於2021年1月17日至2022年6月13日期間,在 Instagram發布及/或持續展示陳述、相片和海報,具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及/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圖不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的事項;煽惑他人使用暴力;及/或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上述兩案及五犯犯案具有這樣幾個明顯的特征。一是皆為成年人,已經有成熟的思維思考能力,顯示其所作所為並非一時衝動;二是疑犯目的非常明確,就是製造恐怖襲擊事件,動搖社會安穩根基;三是有預謀有策劃有準備,從警方繳獲的各種兇器來看,顯然疑犯對實施犯罪活動有充分的準備;四是從警方繳獲的諸多兇器來看,明顯涉及團夥犯罪,或有更多疑犯涉嫌參與,警方本次執法行動或仍有漏網之魚;五是疑犯十分注重網絡煽惑糾集,政治目的十分明確,就是要通過煽動仇恨藉詞動搖中央及特區的管治基石;六是疑犯在網絡上持續地進行長時間的煽惑犯罪行為,警方執法或有延滯情況;七是疑犯公然公開宣揚「港獨」主張,肆無忌憚地挑釁香港國安法的執法底線。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表示,截至目前,共有186人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被警方拘捕,當中115人被檢控,另有五間公司因涉嫌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被檢控。鄧炳強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扭轉了特區自2019年開始的亂局,暴力行為大幅下降,鼓吹「港獨」的情況不斷減少。此外,眾多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亦相繼自行解散或停止運作,顯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已發揮強大的威懾作用,並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取得了實質性的成效。

雖然香港國安法確實起了震懾作用,但是危害國家安全的頑固死硬分子絕對不會就此輕易收手,而是蠢蠢欲動伺機再犯,近期國安執法的幾宗案例就證明了這一點。香港仍面對不少國家安全風險與隱患,特別是在回歸慶典這樣具有高度標誌性意義的時間節點與重大聚會,仍然是反中亂港分子與境外勢力裏應外合伺機作案作亂的「最佳時機」,他們的罪惡意圖除了造成直接的襲擊傷害之外,更在於意圖製造社會恐慌,動搖社會穩定,從而在更大範圍內策動國際輿論興風作浪,以達到他們的犯罪圖謀。所以,當局務必要加強國家安全及反恐情報收集及分析、繼續針對涉嫌危害國安的人和組織展開深入調查,特別是跟蹤網絡群組煽惑犯罪動向與行徑,防微杜漸,一有苗頭跡象,就立即窮追不捨,務求將犯罪行為遏制在預謀策劃中,杜絕犯罪行為給予社會及市民造成直接傷害,確保回歸各項慶祝活動如期順利舉行,確保市民能夠度過一個和諧祥和的假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防患未然 在安全和諧氛圍中慶回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