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丨功高不改忠貞志 位專難移公僕心

文/關品方

97前,港英政府的公函下款簽署「你忠誠的僕人」,收件者感到暖心窩心,是否偽善?另論。字面上理解,應當如此,符合中華傳統文化為官任吏,學而優則仕,做好父母官的正確心態。

今天,特區政府高官高管是否真正理解自己是為市民服務的公僕呢?「為官避事平生恥,信念堅定敢擔當,清正廉潔唯務實,不貪不腐勤理政,初衷不忘志不移,全心全意為人民。」這應該是公僕最根本的出發點,最關鍵的心態。名副其實做公僕,做公眾的僕人,為服務人群。政府官員不論職位高低,不論是行政長官,還是普通官員,都應該目光向下,為平民百姓多辦實事,更要知行合一,思想上和行動上,都是為人民而作工,都是人民的公僕。

民為貴,官為輕,主持公道,為民作主。在現代社會,為官者於這概念堅定不移,念茲在茲,應該是製定工作目標最關鍵的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也是衡量工作績效最重要的CPF (critical performance factors) 。整體來說,施政是否讓人民有獲得感和滿足感,是否對生活環境滿意,是否對前途充滿信心?公僕的工作成績由人民衡量。作為公僕,只要虛懷若谷,盡心盡意努力工作,人民的眼睛雪亮,自有公允衡量。何用自我評價?公道自在人心。

特區政府在基本法的規定下,行政長官不可以有政黨背景。這樣就牽涉一個硬核問題,18萬公務員的指導思想,行為準則,施政構思,以至工作表現的評估,問責貶謫和銓敘任命的過程,究竟有沒有集中領導力量的核心?

現代社會的運作模式,離不開要有政黨領導。近代中國歷經百年奮鬥取得輝煌成績,最寶貴的經驗之一,就是要有強大的政黨,集中人民力量,領導人民向前。100多年前,尤其是在辛亥之後和民國之初,政黨憲政的觀念深入人心。當時政治空氣雖一度清新,但中國人民仍在摸索中前進,沒有佔絕對優勢的任何政黨。比較主要的有興中會、同盟會、民主黨、進步黨、國民黨、共和黨、統一黨、中華革命黨、統一共和黨、研究黨、交通黨和青年黨,這些政黨的成立,合併和解散,各有其隨意性。許多成員只是被拉攏進來,掛名充數。有人一身加入數黨,也有人更是自己加入到什麼政黨都不清楚。共產黨於1921年成立,逐漸壯大,走向成熟,最終成為領導全國人民取得民族獨立的主權國家的中堅力量。

歷史證明,沒有一個正確的政黨領導,就沒有人民的一切。香港特區政府由有能力的愛國者組成的治港團隊,應該要把各政黨統籌起來,在中央的領導下開展工作,通過18萬公務員務實施政,真正實踐人民公僕的思想。簡言之,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秉持公義和公理、法理情三者兼顧,績效和程序兼顧。立場要大公無私,思維要先公後私,行為要大公小私。

因此,18萬公務員的思想建設十分重要。建議應該在特首的領導下建立核心團隊,雖然不需要成立什麼築層疊架的形式,思想感情上應該要有一個公僕黨(CSP ,civil services party)的意識,在特首的領導下做到立場一致,真正為人民服務,表現為人民公僕,和國家的執政黨同向而行,在「一國」的領導下努力工作,這樣才真正能夠發揮「兩制」互動的真實意義。

「一國」先行,「兩制」隨後。寄希望於候任特首的感染力及親和力,還有就是公務員學院的具體引領,可謂任重道遠。

新一屆特區政府重組行政會議,吸納各議政參政的政黨領袖出任行政會議成員,這是一個嶄新的做法,對於團結一致向前看,為特區努力辦實事,群策群力,配合由中央任命的一眾問責官員,還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傳播正能量的KOL,以及包括同鄉會和專業社團等社會力量的領導人物,建立愛國護港的統一的群眾路線,團結一致執政為民,應有嚴格要求。若從這個方向持續努力,相信香港特區的政治面貌和運作模式將會煥然一新。

下星期新一屆特區政府行將在國旗國徽之下莊嚴宣誓就職。過去25年來曲折迂迴,篳路籃縷,從下周開始,相信可以在吸取過去經驗的基礎上,真正地正確地實踐「一國兩制」的真髓,重拾正軌,從新上路。全港市民翹首以待,有高遠的期待,有殷切的期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丨功高不改忠貞志 位專難移公僕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