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眸25年 | 居港外國人士:我感受到活力、自由、高效的香港

在香港有這樣一類外國人,他們或因家庭、或因工作、或因個人理想來到這座城市,便不再離開。

香港是他們喜愛的城市。在這裏,他們像普通香港人一樣生活和工作。他們熟悉這裏的環境,喜歡這裏的美食、美景,更看好未來的發展機遇。談到即將成立25周年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他們希望「一國兩制」繼續行之有效,希望香港能長期繁榮穩定。

「一國兩制」是具有創造性的

「7月1日對香港來說是非常特別的一天。25年前,我在電視上觀看了香港政權交接儀式。」74歲的理乍得·卡倫回憶當年的情形時如是說。

澳大利亞人卡倫是香港大學法學院客座教授。1991年來到香港後,他便深深愛上了這座城市。「香港獨具魅力,我來了就不想走了。在這座充滿生機的城市裏,我感受到了活力、自由、高效。」

卡倫表示,「一國兩制」是具有創造性的,是符合香港實際的,並在香港獲得成功。他認為,在過去的25年裏,「一國兩制」經受住了各種壓力及考驗,尤其是2019年的「修例風波」。

理乍得·卡倫在香港大學接受訪問。

作為一名法學教授,他特別指出,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非常必要,幫助社會恢復穩定和安寧。卡倫非常反感一些外部勢力試圖借損害香港利益來打壓中國的發展,他說:「只有中國好,香港才會好。」

談及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特區舉辦的三場選舉,卡倫認為都非常成功。他特別提到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沒有人跑來跑去亂扔東西,沒有人大喊大叫……」話語中流露出香港「黑暴」肆虐時他心中的失望。

在卡倫心中,香港無可替代。「這座城市是一個絕佳的生活和學習的地方。我期待看到『一國兩制』在香港繼續成功實踐,祝福香港。」

「25年來,我們生意越做越大」

美國人詹姆斯·湯普森的辦公室位於香港灣仔一座大樓的高層,向北便可看到金紫荊廣場和香港會展中心。他清晰地記得25年前,他在辦公室眺望窗外,見證了香港回歸的歷史性時刻。

上世紀60年代,湯普森在日本創辦嘉柏環球集團,從事跨國物流。1978年,他把集團總部遷到香港後,便從未有過離開這裏的念頭。他說:「香港回歸25年來,我們的生意越做越大,我們在香港的經營能力也在多方面得到提高。」

自2003年起,湯普森每年都會受邀參加香港特區政府舉辦的香港回歸祖國慶祝活動。他說:「在我看來,『一國兩制』是行之有效的。」

詹姆斯·湯普森在辦公室工作。

湯普森認為,中國市場的穩步開放為在港企業提供了非常好的機會,許多公司能夠藉此擴大業務。

在他看來,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許多成功的中國內地企業和個人在香港投資,企業在香港上市。這對香港金融市場是一個巨大的支持,讓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背靠內地,尤其是身處粵港澳大灣區,這是一個重要優勢。湯普森計劃在香港進軍新業態,增加在港投資。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經歷了不少挑戰,但湯普森認為,不管香港經歷何種困難,都能很快恢復過來,並且變得比過去更強大。

在他眼中,香港有穩定的營商環境、勤勞智慧的人民、公平合理的稅收制度、強大的法治、高效的基建設施、便捷的交通、優美的自然景色、美味的食物……「我相信中國政府希望香港成為祖國強大的一部分。」湯普森說。

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在港外籍人士自發為警察加油打氣。

香港是成就夢想之地

「毋庸置疑,香港因回歸而受惠,在回歸後不斷成長發展。」34歲的約翰·斯溫德爾頓來自加拿大,大學畢業後被香港經濟快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所吸引。在香港短期實習後,他決定留在這裏,目前在香港一家銀行工作。

對斯溫德爾頓來說,香港是奮鬥拚搏之地,是成就夢想之地。「這裏有太多機會了!我想在這裏開啟我的事業。」他認為,香港可以提供一個很好的平台來實現個人理想。

作為金融行業從業者,斯溫德爾頓特別提到,很多想在亞太地區投資的國際公司都會選擇香港。「香港地理位置優越,作為連接中國內地與世界的橋樑,為國際公司提供了很多便利。」

談到香港25年來的發展,斯溫德爾頓表示,目前香港是世界最自由經濟體之一。「香港回歸前夕,一些人曾表示擔心,但事實證明,回歸之後,香港騰飛了。」他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很成功。

斯溫德爾頓說,對於外國人來說,香港非常棒。香港是一座東西方文化交融的城市,有中西兼容的生活方式,可以品嘗到世界各地的食物。他喜歡香港的茶餐廳,愛吃這裏的點心。

香港城市格局緊湊,市中心和大自然距離很近。對熱愛登山的斯溫德爾頓來說,從市中心出發,很快就可以到達有山有沙灘的地方。

「香港在我心中具有獨特魅力,而且不會改變,香港的未來會更好。」他說。

(來源:香港中聯辦微信公眾號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眸25年 | 居港外國人士:我感受到活力、自由、高效的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