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70件文物講述瑪利諾修院學校校史 揭百年前曾設繡閣

古蹟辦舉行「文物復現 繡閣猶馨」展覽開幕典禮。(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今日(23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文物復現 繡閣猶馨」展覽開幕典禮。展覽將由明日(24日)起至9月14日,藉由70件瑪利諾修院學校基金會提供的珍貴文物,包括學校物品、校舍設計草圖、紙本刺繡圖案、縫紉配飾、採購訂單、祭披文物和各類日常用品,輔以珍貴歷史照片及錄影,讓觀眾進一步認識和了解該校建築風格、文物保育工作,以及一段瑪利諾修女盡心服務社群的百年歷史。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和古蹟辦執行秘書蕭麗娟等出席開幕儀式。

圖為瑪利諾修院學校的三維模型。(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致辭。(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建於1937年,由主樓和修院組成,並於2008年被列為法定古蹟。主樓富建築特色,四周翠綠環繞,修院為瑪利諾修女的宿舍。修院自1920年代開始,已積極服務社群。由於瑪利諾修女在港人數漸減,修院在2019年底移交予瑪利諾修院學校辧學團體——瑪利諾修院學校基金會。

展覽展出70件珍貴文物,圖為瑪利諾修院曾經用以召喚學生上課的銅鈴。(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展覽展出70件珍貴文物,一點燈光燃亮了校訓傳承的精神。(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基金會在2020年檢查修院結構時,偶然發現了一個隱藏的閣樓,存有一系列的歷史資料。其中的400多捲紙本刺繡圖案、縫紉配飾、逾3000份採購訂單和各類家居用品,展示了瑪利諾修女在修院設立縫紉繡坊的獨特之處,揭開這段塵封已久的歷史。

圖為來自瑪利諾修院學校外牆牆身的磚塊(複製品)。(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展覽展出70件珍貴文物。(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是次展覽分為「樓閣玲瓏一法定古蹟瑪利諾修院學校」、「修女東來一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繡閣猶馨一絲語繡深情」、「文物保育一文化傳承彰往考來」及「有教無類活化傳承」五大主題,展現法定古蹟瑪利諾修院學校的建築特色,以及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展覽的珍貴文物包括學校物品、校舍設計草圖、紙本刺繡圖案、縫紉配飾、採購訂單、祭披文物和各類日常用品。(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嘉賓在參觀展覽。(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點新聞記者楊新雨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70件文物講述瑪利諾修院學校校史 揭百年前曾設繡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