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故宮館可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

市民翹首期待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日開幕,7月2日將正式對公眾開放。作為中央送給香港特區的厚禮,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故宮館即將開啟嶄新的中華文化傳播之旅,並借重北京故宮博物院豐富而珍貴的館藏,立足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流中心的前沿地位,向全世界講述「國寶是怎麼煉成的」,說好中國故事,融通中外,文明互鑑。

由馬會捐贈35億元興建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歷盡五年建設終於如期開幕。香港故宮館從規劃建設伊始,就始終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6月29日視察香港期間,就親臨西九文化區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習主席十分關心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他指出,希望香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推動同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

正由於有中央的支持,此次香港故宮館的開館首秀可謂十分驚艷。914件由故宮博物院借出的珍貴文物,將會輪流展出。其中「國寶」級文物佔展品的18%,當中包括東晉顧愷之的洛神賦圖、宋代書法家米芾的書法、清乾隆時期的皇家用品等等,每一件都是難得一見的精品,每一件都是價值連城的國寶。這也是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來,第一次如此大規模的藏品出境外借。而故宮博物院館藏總數達到186萬多件(套),涵蓋幾乎整個古代中國文明發展史和幾乎所有文物門類。香港故宮館有此強大後盾,香港文化發展有國家的強勁支撐,必將成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在今天下午舉行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典禮上,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表示,香港故宮館的建設,是故宮所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化、國際化香港之間的創造性結合,是香港與內地共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文明創新性的實踐。作為推進故宮館落戶香港的最大功臣、現屆特首林鄭月娥則表示,故宮文物的價值不限於讓人觀賞、讚嘆的藝術成分,而是可供深入了解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發展歷史,可以提升文化自信、民族自豪的感情價值,因此肩負推動國民身份認同及講好當代中國故事的責任。

香港一向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凝聚五湖四海的文化藝術智慧,共冶一爐。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八大中心」定位,其中之一就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以提升香港的軟實力。故宮館的開幕無疑是香港的一件文化盛事,從此香港故宮館和北京故宮博物院南北輝映,讓所有中國人對故宮的共同守望有嶄新意義,亦令中華悠久歷史文化的對外傳播和交流有了一扇全新的、亮麗的窗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故宮館可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