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立法會三讀通過住宅租金扣稅 每年最多10萬元

立法會大會今日(22日)三讀通過了《2022年稅務(修訂)(關於住宅租金的稅項扣除)條例》草案,以增加住宅租金扣稅,每年上限10萬元,估計將令43萬納稅人受惠,新措施由2022至23課稅年度起實施。

根據條例草案,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可就本人或同住配偶以租客(或兩者作為合租租客)身份,就有關課稅年度繳付的合資格住宅處所租金申索稅項,建議扣除上限每年度為10萬元,草案獲在席議員過半數支持,獲得通過。

張宇人讚政府解說精準,有助提高議會的審議效率。(直播截圖)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自由黨一直爭取住宅租金扣稅,感謝財政司早前接納有關建議,以減輕困難家庭及中小微企業的經濟壓力。他說,委員會能迅速審議,有賴政府對委員作出精準易明的解釋,準備充足,有助提高小組委員會的審議效率,期望各政府部門以此作參考,加強解說工作。

陳學鋒建議扣稅上限提升至12萬元。(直播截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學鋒指出,民建聯過去一直爭取租金扣稅,然而政府卻以不同理由拒絕建議,稱稅務局系統需要調整,又將計劃與基層租金津貼掛鈎討論,稱建議存在公平問題,令計劃多次落空。他說,考慮現時租樓人士及供樓人士的經濟壓力差異,建議政府未來有需要提高租金免稅額,包括扣稅上限提升至12萬元,同時建立檢討機制,審視成效,做好宣傳工作,亦須留意租務市場變化。

郭偉強認為,政府長遠而言應該增加土地興建房屋,以減輕市民住屋壓力。(直播截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根據統計香港的租金在亞洲排行第一,在世界排行第二,可是香港打工仔女稅後收入在世界只排第27位,住屋開支導致香港成為世界上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不少家庭慘變「月光族」。他說,工聯會長期支持租金扣稅方案,有關政策亦得到多個黨派認同,可是有關政策最終要等到10年後的今天才能落實,期望新一屆政府吸取經驗,確保不再出現同樣情況。他提到,長遠而言,政府應該增加土地興建房屋,以減輕市民的住房壓力。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回應指,當局在設定租金扣稅上限時已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對政府收入影響、住宅租金水平、薪俸稅個人入息稅等。他指出,扣除項目最高上限為10萬元,能夠一定程度減輕租住物業納稅人的財政負擔,並在政府的財政負擔上取得平衡;局方將留意政策推行情況,包括納稅人申索扣除項目金額、租金開支水平等因素,再審視有關政策。

相關閱讀:

(有片)網上報稅有着數 輕鬆繳稅「慳多D」

報稅季又到 住宅租金扣稅上限10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立法會三讀通過住宅租金扣稅 每年最多10萬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