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大爭之世 儒法並用乃唯一取勝之道

文/曾財安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獲得全城掌聲。2022年6月19日,國務院正式宣布了第六屆特區政府21名政治問責司局長及5位非政治問責官員的任命,香港輿論一致看好,稱這將會是一個執行能力強的政府。市民大眾的反應也非常正面,都在期待新團隊能夠迅速地開展工作,盡早為香港排困解難,帶來新的氣象。

新一屆政府大勢所趨,民心歸附,這是香港回歸以來鮮有出現的良好氣象,但同時也是一種無形的鞭策以及無盡的壓力,希望李家超與團隊以臨深履薄的心態迎接挑戰,莫要辜負全港市民的期盼。際此大爭之世,香港也早已成為我國與西方國家激烈交鋒的熱點,新團隊需要立即全身投入戰鬥,實在沒有空間容納任何抱有私心,又或者是濫竽充數的官員。

無可置疑,這批主要官員的才幹與能力都是非常傑出,但他們來自不同的界別,風格不同,作風有異,單憑其個人的自覺與自律,還不足以成為一個執行力強大的團隊。這跟一群技術一流的球星所組成的球隊,並不自然而然地是一流的道理一樣,關鍵在於這些一流球星能否以整體利益為重,互相配合,不會因為個人的名氣、利益與面子而互扯後腿。

在儒家的「修齊治平」中,修身排在第一位,就是強調個人的精神與道德修為是治國平天下的踏腳石。在我國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儒家這個思想長期發揮了重大的作用,成為所有中國人自我修為的最高境界。我們市民當然相信中央與李家超的眼光與判斷,所以對新政府團隊裏的每一位成員都投以支持的一票,相信他們都能自律,不會辜負中央及市民的重託。不過,理想很豐滿,但現實有時候卻是很骨感,不能單靠官員們的自覺與自重來維持政府的效能,打贏一場又一場的硬仗,還需要投入另外一個元素。

外敵入侵,就算是最愚笨的領導也會防備與抵抗,成功與否看本領,但禍起蕭牆之內,就會使人毫無防範,措手不及,香港在過去5年的經歷與教訓不可以說是不深刻。《鬼谷子·符言》篇之「虛心平意,以待傾損」,就是指出「備內」的重要性。聖人都會錯,但同樣的錯誤如果再犯,那就不可原諒,在未來5年,李家超一定要慎之又慎。

《韓非子·二柄》指出:「明主之所導制其臣者,二柄而矣。二柄者,刑、德也。……為人臣者畏誅罰而利慶賞,故人主自用其刑德,則群臣畏其威而歸其利矣。」用現代的語言來說,就是一個精明的上級之所以能有效地管理下級,依靠的是賞罰分明。人人皆喜賞避罰,如果上級懂得善用賞與罰,則下級就會兢兢業業地工作,為組織而不是個人謀取利益。這個道理亘古不變,能夠融會貫通並付諸行動的話則興,反之則舉步維艱,特別是在面對陰險刁鑽的敵人的時候。

自漢武帝以後,儒法並用,成功實行有效管治的例子數不勝數,其中之一便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從創立開始,解放軍便已經是紀律嚴明,與軍紀散漫,貪腐嚴重的國民黨軍隊有着根基性的分別。不過,紀律只能約束行為,並不能觸及一個人的思維與價值觀,所以中國共產黨同樣注重向解放軍的各級戰士灌輸正確的政治思想與覺悟,跟紀律疊加之後就與「儒法並用」有異曲同工之妙。《孫子兵法·行軍》篇裏的「令之以文,齊之以武」也同樣是這個道理。

於抗美援朝中,最能征慣戰、勇往直前的戰士很多都是出自不久前還是貪生怕死,腐敗無能的國民黨部隊,卻在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感召以及嚴明紀律下成為捨生取義、保家衛國的戰鬥英雄,名留青史。由此可見,正確領導的確是關鍵所在,這也就是俗語所說的「強將手下無弱兵」。李家超不妨以古鑒今,從中汲取戰勝內外敵人,使香港由治及興的智慧。

李家超與其團隊還有一個多星期便會上任,在此祝願新團隊團結一致,同心同德,旗開得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大爭之世 儒法並用乃唯一取勝之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