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粵防汛形勢嚴峻 供港基地:過半農地被淹損失大

韶關全市多面積遭遇水淹,圖為行人過半身體泡在水中。(網絡圖片)

廣東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多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災情最嚴重的韶關市超過14萬人受災,僅道路塌方就達210多處。20日至21日上午,當地緊急轉移群眾1萬多人,解救被困群眾1000多人。韶關分布着不少供港蔬菜基地,農地受災嚴重。

韶關市新豐縣小正新綠源蔬菜專業合作社是韶關較大規模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近6000畝蔬菜基地分布在各個鄉鎮,年生產各類蔬菜1萬多噸,大多數供應香港。

新豐縣也是此次受災最嚴重的縣區之一。正在基地參加救災調度工作的工作人員何女士告訴記者,當地已經持續下雨一個多月,這種現象從未見過。據初步統計,6000畝基地有一半以上受災,且農地基本被泡在水中。今年4月,基地大面積種植菜苗,目前正處於收穫期,洪災導致損失慘重。

「一方面,農場被水浸泡,導致大量蔬菜壞死。另一方面,基地內的作業道路由於水浸,一段時間內無法通行。」何女士說,洪水退後,將第一時間消毒、補種。

何女士告訴記者,據預計,此次受災,整個合作社全年減產約2成左右。對此,公司將從外省基地調撥蔬菜,通過調劑保障供港蔬菜不出現明顯減量。

「我們種植基地有購買保險,可以減輕農戶(社員)損失。我們也與香港合作方溝通,對於這種不可抗力帶來的短時供應難題,他們亦表示理解。」何女士說。

韶關樂昌市昌盛香芋生產流通專業合作社,多年來從事香芋供港。公司負責人唐培基介紹,和葉菜相比,香芋普遍種植在地勢較高的農地,所以合作社香芋供港不會受到明顯的影響。不過,由於雨天較長,災後病蟲害易發。

「減產情況是有的,但不會太明顯。災後,我們將加強病蟲害的處理和預防,保障供港的品質和數量。」唐培基說。

(點新聞記者敖敏輝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粵防汛形勢嚴峻 供港基地:過半農地被淹損失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