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梁振英:25年實踐足證「一國兩制」科學可行

梁振英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是科學的、可行的、有生命力的。(點新聞資料圖片)

正值香港回歸25周年,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25年來的實踐充分說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是科學的、可行的、有生命力的。

梁振英強調,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香港的民主與主權國家的民主不可混為一談。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遵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中央政府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讓香港得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香港的民主發展重回正軌創造了條件。

如今香港市民生活環境更加安穩,香港行政立法關係更加順暢,特區管治效能得到提升,全球投資者對香港未來也更具信心。梁振英說,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為一名測量師,梁振英1979年起以香港「專業人士促進現代化協會」成員的身份,連續8年義務為深圳的「拓荒者」介紹香港的土地使用制度以及與土地、房地產和規劃有關的實踐經驗,並直接參與蛇口工業區和深圳的城市規劃。他還參與了內地第一次土地拍賣的籌備工作,受邀參與了內地第一次土地使用權公開招標工作。

梁振英說,香港參與了內地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和相關住房制度改革,促進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香港未來還可以在更多方面繼續為內地提供借鑒和參考。香港要繼續發揮「一國兩制」下「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既為國家作出貢獻,也獲得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他提及習主席早前提出了四個新的希望,都是在國家層面、在國際層面,不僅是在香港本地層面。這四個新的希望都是以「更加積極主動」這六個字開始的,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梁振英又說,過去兩三年香港發生的事,西方政客、媒體有不少抹黑。香港必須盡快與關係緊密的夥伴把道理和事實真相講清楚。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有很多優勢,要與國家充分協調、共同發展。

「國家發展起來了,香港各個年齡層尤其是青年朋友,事業發展將有更廣闊的舞台。」梁振英說,國家「十四五」規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給香港各行各業帶來的機遇是疊加的。香港和內地未來的合作不僅限於傳統製造業、貿易等,還包括金融服務、專業服務、科技創新等方面。香港年輕人可以勇敢跨過深圳河,前往內地發展,在更廣闊天地開啟精彩人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梁振英:25年實踐足證「一國兩制」科學可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