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通脹破頂美聯儲大幅加息應對 美經濟恐陷衰退禍及全球?

美國5月CPI同比上漲8.6%,創下近40年新高。為抑制通脹,美聯儲6月15日宣布加息75個基點,創下1994年以來最大加息幅度。持續的高通脹將帶來怎樣影響?美國經濟又是否會出現衰退風險?

中金公司研究部經濟學家劉政寧認為,美國的高通脹主要原因包括:前期貨幣和財政刺激力度過大、俄烏戰事對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影響深遠、全球供應鏈受疫情衝擊程度更大等等。他同時認為,從歷史經驗來看,美聯儲的貨幣緊縮政策大概率會引發經濟衰退,其影響將外溢全球。若國際資本避險情緒上升,將導致新興市場資本外流加速。

哈佛大學訪問學者、金融專家胡定核則認為,美國通脹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持續,但美國加息對經濟的提振效果已經有所顯現。美聯儲抑制通脹的態度堅決,美國經濟大規模衰退的可能性較低,且有高科技和新經濟產業發展支持,長遠看好美國經濟。

資本市場方面,建銀國際董事總經理、首席策略師趙文利對點新聞表示,他認為美國在明年陷入經濟衰退的風險較高,滯脹和經濟衰退風險恐怕會影響美股走勢。中長期看,美股與港股的走勢將會分化,他預測今年下半年港股與A股跑贏美股的可能性較大。另外,受到監管環境改變等因素影響,下半年在港上市中概股行情利好。

(採訪:倪巍晨、任芳頡、楊楚依|編輯:楊楚依、陳佳林|主持:陳佳林|視頻製作:杜家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通脹破頂美聯儲大幅加息應對 美經濟恐陷衰退禍及全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