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騙徒冒官員促裝假App  女秘書痛失 671萬

騙徒在假冒官員的電話騙案中,同時使用有釣魚軟件的虛假手機應用程式,以套取受害人的銀行賬戶資料,騎劫賬戶轉走金錢。在電話騙案中,有時騙徒針對市民的防騙意識,不會直接叫受害人說出交易密碼,而是誘使受害人下載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因虛假程式不能在官方商店上架,騙徒會詢問受害人是使用iOS或Android系統,繼而引導事主下載和安裝假應用程式。假如事主使用iOS系統的手機,騙徒或會要求事主先安裝Testflight程式測試工具,再安裝假應用程式,以繞過官方審核,或要求事主直接購買Android系統的手機,並透過非官方渠道下載假應用程式。

在今年首季,單一損失最大的電騙案中就涉及裝有木馬程式的假手機應用程式。例如,一名43歲公司女秘書接到假冒官員的電話,指她登記的內地手機應用軟件涉及販賣假新冠肺炎疫苗案,又指她洗黑錢,佯稱會凍結其賬戶作調查,其後騙徒指由於案件屬高度機密,需女秘書下載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去監控其有否與其他可疑人聯絡,並附上相關下載連結。

至翌日,騙徒再稱需要調查其公司賬戶,指示事主將公司所有銀行賬戶的資金都轉賬到事主個人銀行戶口,事主不虞有詐照辦,其實騙徒也利用事主下載的假手機應用程式洞悉其賬戶資料,並盜走671萬港元。當騙徒再指示事主加碼 238萬元作保證金時,事主因已掏空公司資產及擔心公司賬戶被凍結,於是致電相關銀行查詢始知受騙。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指出,黑客和騙徒都是取易不取難,要預防被黑客入侵,市民除了不要點擊可疑電郵連結外,在公司或家中也要做好安全措施,包括經常將資料備份、設定高強度密碼、安裝防惡意軟件,並須定時更新、開啟防火牆、使用雙重驗證等。此外,亦不要胡亂在網上下載軟件,以及要提升員工對不明來歷電郵的警覺性,尤其遇到要求提供個人資料或轉賬的電郵須加倍小心,要核實有關的電郵真確性。

歡迎到Apple/Google play store下載 「點新聞」app

iPhone App: http://apple.co/2MxsmE1

Android App: http://bit.ly/36EmZtD

華為App: https://urldra.cloud.huawei.com/ezfJy81ETm

或直接進入點新聞網站瀏覽最新最準的新聞資訊:

www.dotdotnews.com

使用其他社交媒體訂閱點新聞

YouTube: youtube.com/c/dotdotnews點新聞

Instagram: instagram.com/dotdotnews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騙徒冒官員促裝假App  女秘書痛失 671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