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丨從134年來的6個17日看台灣海峽水域主權問題

文/關品方

美國白宮和五角大樓上月底搶着發布消息,附有衛星圖片,宣布中國可能六月初有第三隻航空母艦下水。另外有人甚至估計,下水日期可能是在兩個星期前的星期天。這真是小雞肚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對近代歷史進程和國際大勢歸趨一無所知,沒有大歷史視野和大時代格局。

中國選擇在昨天(17日)舉行福建號的下水禮,有特殊意義。近代中國歷史,到目前為止,有6個值得紀念的17日。

第一個是在1888年12月17日,北洋水師在山東威海衛劉公島正式組建,由李鴻章主持。

第二個是在1894年9月17日,中國近代第一支海軍在經歷了三次海戰後,全軍覆沒。北洋艦隊致遠號被日本艦隊擊中,鄧世昌和艦上官兵全部壯烈犧牲。

第三個是在1895年4月17日,清政府與日本在下關簽訂馬關條約,被迫承認朝鮮獨立,台灣島及其附屬島嶼澎湖列島和遼東半島被割讓給日本,被迫賠款2億両白銀。日本以這筆巨額賠款用於擴軍,積極為日後蠶食中國東北作準備,36年後全面侵略我國,爆發長達14年中日之間的生死搏鬥。50年後的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中國收回台灣,恢復行使主權。

第四個是在1967年6月17日,中國首次氫彈試驗成功,成為全世界第四個掌握了氫彈製造技術和擁有氫彈的核武器大國。中國自力更生,自行設計及製造119及J501計算機,保證了氫彈設計方面電子計算的需要,完成了突破性飛躍。

第五個是在2019年10月17日,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號,舷號17,正式下水入列,交付海軍。

第六個是在昨天,2022年6月17日。中國第三艘航母福建號下水,舷號18。福建號是我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第一艘彈射型航空母艦。

我國三艘航母的命名,遼寧、山東和福建,是要紀念國恥,銘記中國近代海軍的戰敗往事,不忘慘痛教訓。第一艘名遼寧,不忘甲午風雲、旅順大連海戰。第二艘名山東,緬懷先烈犧牲,威海衛海戰。第三艘名福建,銘記1884年的中法馬尾海戰,左宗棠打造的近代中國第一支海軍全軍覆沒。福建水師最終慘敗,導致中國東南沿海與台灣海峽海權拱手讓給法國海軍。法軍從此沿長江西進,最終直達重慶。(當年力戰而敗的船政大臣張佩綸,是李鴻章的女婿、張愛玲的祖父)。

以上三大海戰是中國近代歷史上海軍遭受到的奇恥大辱,是全軍覆沒的失敗,是英勇抗敵的史詩。港人應和全國同胞共此一心,銘記歷史,自強在我,矢志強軍。近日有不少朋友奢言反對戰爭,如果沒有實力保護自己,只是無原則地反對任何戰爭,那實在是自欺欺人。備戰才能避戰,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要有國防力量足以自衞,才能夠立足於弱肉強食的叢林世界,根本別無他法。

今日中國,在應對美國拙拙逼人的環境下,兵凶戰危。因此軍事戰略上急事急辦,不用多說。外交策略上急事緩辦、原則分明、應對靈活,你打你的戰略模糊,我打我的說理清晰。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5天前,國防部部長魏鳳和上將在第19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亮劍,嚴肅向全世界宣告,為了台灣「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徹底將對台政策清晰化。同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明確宣布,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將香格里拉的亮劍精神實質化。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正在積極穩步進行中,已無懸念。台灣海峽最窄處只有大約70海浬,最寬處也只約220海浬。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國國內法,台灣海峽水域由兩岸的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據此,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完整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但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

中國正式宣布台灣海峽內海化,其震撼程度不亞於魏鳳和關於不惜一戰,一定會打到底的明確表述。福建號航母昨天下水,時間節點上配合得天衣無縫。這就是中國規劃、中國答案、中國精神。

海洋學的術語,有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的分別。內水是指領海基線向內一側的所有水域,相當於絕對領土;領海是從領海基線向外12海浬的水域,仍然屬於沿岸國的領土,但允許外國船隻無害通過;毗連區一般為24海浬;專屬經濟區為200海浬。

中國對領海的劃分,從台灣海峽兩岸一起向中心延伸,毗連區就有72海浬,大於台灣海峽的最窄處。因此,台灣海峽完全可以按瓊州海峽和渤海海峽等內海模式來管理。根據國際海洋法,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以外,才是公海。外交部強調,國際海洋法根本沒有國際水域的說法。

美國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旨在操弄涉台問題,為了威攝中國安全和蠶食中國主權製造藉口。美國宣揚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其意圖就是為美國海軍進入相關海域對中國進行偵查、收集情報和準備戰爭做法理上的辯解和支撐。

中國如今表明,台灣海峽根本沒有公海的空間,所以只能夠允許外國船隻無害通過,今後任何外國軍艦若「有害」通過,中國完全可以拒絕,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概由肇事的對方負責。福建艦下水的實質意義在此:中國有實力捍衛自身的原則,「莫謂言之不預」。

最後還有一點,外交部表明,台灣海峽的具體領海、專屬經濟區等劃分標準是從「兩岸」一起向中間推動,不存在什麼「海峽中線」的問題。從今天開始,美國海軍怎樣進入台灣海峽的相關水域?五角大樓要三思。美國如果不懂得收斂,繼續穿行台灣海峽,繼續來到中國領海,無端挑釁搞事,會是什麼後果?一旦圍繞台灣問題中美雙方在海灣海峽水域發生衝突,按照魏鳳和的表態,那就意味着中國將不惜一戰,一定打到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丨從134年來的6個17日看台灣海峽水域主權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