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訪|嚴剛:消費券擴大派糖 激勵「非永居」根植香港

嚴剛今年1月19日立法會大會上向陳茂波提出向合資格非永久居民派發電子消費券的口頭建議。(點新聞資料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公布2022年第二階段消費券計劃派發安排詳情。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擴大合資格人士派發範圍,其中有條件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人士,如來港專才、企業家、來港升學人士等亦列入受惠範圍,可獲發半額消費券。立法會議員嚴剛今日(14日)接受點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政府從善如流,重視並接納議員動議,令到消費券受惠群組擴至有條件成為永久性居民的非永久性居民組別,這是為香港未來發展留住人才、與時俱進的德政善政,值得充分肯定與支持。

嚴剛表示,自第七屆立法會開始運作之始,自己以及多位議員多次在不同場合公開呼籲港府應該借鏡澳門特區政府做法,擴大政府電子消費劵「派糖」對象和範圍,惠澤依法納稅的非永居人士。社會各界也積極呼應這一動議。香港作為國際區域金融中心,吸引眾多金融、科技等專才為港提供多項專業服務,其中包括具內地背景的「港漂」、有望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專業人士近30萬人。他們中的多數人都有長期留港發展的強烈願望,都在積極地融入香港、服務香港,貢獻香港,卻因來港未滿7年,不能享受相關福利。這種排他性差別對待政策,會使他們缺少香港社會的歸屬感,甚至還會削弱專才來港的積極性。反之,政府若能夠從善如流,積極接納議員建議,及時修訂政策,一視同仁惠及更多居港人士,雖然庫房由此可能多支出了15億,但政府由此釋放出來的善待人才、挽留人才的熱情誠意,則能夠為香港長遠發展換來了尊重人才、重視人才的良好施政形象,也才能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願意來港發展並留在香港。

在談到爭取擴展消費券受惠組別的過程時,嚴剛表示,在今年1月19日立法會口頭質詢環節中自己向陳茂波司長提出相關建議後,今年3月18日,自己所在的G19全體議員聯名促請政府允許合資格的非永久居民申請政府電子消費券,並提交具體方案建議,爭取政府理解和支持。 5月13日,又聯同孫東等共18位立法會議員及港漂圈、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香港華菁會等多個社團組織,共同向候任特首李家超遞交聯署信、聯署信指出,香港現有不符合消費券領取資格的居民中,大部分是通過海外招聘、優才、專才、留學等方式來港的內地專業人士,他們大多分布在金融、會計、資訊科技、學術研究及教育等重要行業,是建設香港的寶貴人才,更是未來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及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重要的中堅力量。香港融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確實實需要這些熟悉內地、熱愛香港、具有國際視野的專才,因此,積極呼籲特區政府在派發消費券等福利方面,能夠一視同仁地惠及這類專業人士。

嚴剛透露,在積極爭取擴大受惠群組的過程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一直虛心傾聽社會聲音,還兩次親自與G19議員組織專題會聽取意見,並協調律政司、入境事務處等相關部門的回饋建議。正是政府主責官員、立法會議員及社會相關團體間的共同努力,才能夠將這一動議最終落實惠及相關人士。

嚴剛最後強調,香港可持續發展必須提升競爭力,而強化競爭力必須高度重視人才,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切實以結果以執行為目標,持續改善引進人才措施,營造重視人才的寬鬆和諧環境,讓更多的專才能夠誠心實意地紮根香港,奉獻香港。

(點新聞記者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訪|嚴剛:消費券擴大派糖 激勵「非永居」根植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