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故事 | 登上香港僅存曬家艇 感受昔日香江漁港文化

「以前,香港是一個漁港……」這句話,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有多少人能把故事講下去?本集《港故事》,讓我們一起登上香港仔僅存曬家艇,了解本地漁港故事。

昔日,香港仔為四大漁村之首,海旁停泊多艘曬家艇。所謂曬家艇,是以曬鹹魚、蝦乾及魚乾為主的船隻。漁民在船上將漁獲加工,曬乾成鹹鮮魚、魷魚乾等海產售買,盛極一時。然而,今時今日停泊在香港仔避風塘的曬家艇,只剩下一隻。

香港仔漁民文化博物館製作顧問兼香港仔漁業海鮮商會副主席陳志豪表示,自小跟着家人在曬家艇上劏魚,每日從凌晨4點劏到晌午12點,只為兩餐溫飽。他指,從事曬家艇相當辛苦,如今已經沒有人再願意繼續做,如果若干年後連這隻僅存的曬家艇都沒有了,大家將無從得知這個本地文化,「有些東西沒有了就不會再現。」他這樣說。

為了保育珍貴的地區文化,今年底將推出「漁港濃情.香港仔」計劃,由社區更新基金資助,南區龍舟競渡委員會執行。其中一個項目是推出「香港仔漁民文化博物館」,陳志豪表示,博物館的用意不只是推廣曬家艇,還會介紹本地漁船的種類、捉魚技藝等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希望能令公眾對昔日漁港有更深入的認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故事 | 登上香港僅存曬家艇 感受昔日香江漁港文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