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數說25載 | 香港金融市場大事記

香港於1997年7月1日回歸祖國懷抱,至今已經近25年。其間香港市場遇到了多次全球金融風暴的衝擊,但都能一一夠安然渡過。回歸後,香港市場進行了多項重大金融改革,包括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協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與內地建立股票通、債券通以及跨境理財通等「互聯互通」措施;港交所推動IPO制度改革,恒生指數公司推動恒指成份股改革等,令香港金融業於這25年間得到飛躍發展。自2009年起,香港七度位居全球IPO集資額首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如磐石。

跨境理財通發展潛力大

截至2022年2月28日,參與跨境理財通的個人投資者超過24,000人,共錄逾7,000筆跨境匯劃資金(包括港澳),跨境匯劃金額(包括港澳)超過6.7億元人民幣。據人民銀行統計,截至2022年2月28日,港澳個人投資者透過理財通持有境內投資產品市值餘額約為2.04億元人民幣,包含理財產品約1.72億元人民幣、基金產品約3,200萬元人民幣;內地個人投資者透過理財通持有港澳投資產品市值餘額約為1.18億元人民幣,包含投資基金約1,600萬元人民幣和存款1.02億元人民幣。截至2022年2月28日,南向通和北向通總額度使用量(包括港澳)分別超過1.2億元人民幣和2.3億元人民幣(額度使用量均以跨境匯款淨額計算)。

回歸後香港金融市場大事記

香港的銀行可以開始為客戶提供人民幣存款、兌換及匯款服務;2007年6月,第一筆香港人民幣債券成功發行;2011年4月,香港首隻以人民幣計價的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匯賢房託(87001)上市;2013年6月,香港首隻人民幣債券ETF上市。

2009年9月

財政部首次在港發行人民幣國債,亦是中央政府首次在中國內地以外發行人民幣國債。

2021年10月,深圳市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是首個在境外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地方政府。

2014年11月

滬港通開通。2016年12月,深港通開通。2017年7月,債券通北向通開通。2021年9月,債券通南向通開通。

2018年4月

港交所推出上市制度改革,在《主板上市規則》中新增三個章節,首次允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及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的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

2021年12月,港交所設立全新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機制。

2018年9月

金管局宣布啟動快速支付系統,並將它命名為「轉數快」。

2018年12月

保泰人壽保險有限公司(Bowtie)宣布,獲保監局透過快速通道(Fast Track)授予本地首個虛擬保險牌照。

2020年4月,OneDegree成為香港首間直接透過全數碼平台向客戶提供非人壽保險的獨立科技公司。

2019年3月至5月

金管局發出首批(共3個)虛擬銀行牌照。至2022年5月,金管局共發出8個虛擬銀行牌照,電子支付日漸普及。

2021年3月

恒生指數公司公布有關恒指成份股改革諮詢結果,修改了選股方法、上市歷史要求、成份股數目和股份權重。其中,恒指成份股將會逐步增加至100隻。

2021年9月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正式啟動。

2021年11月

政府宣布綠色債券計劃下成功發售50億元人民幣離岸人民幣綠色債券,是政府首次發行人民幣債券。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數說25載 | 香港金融市場大事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