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25載 方寸顯精彩 一枚一印記 同「郵」家國情

左圖:香港郵政七月一日將發行「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二十五周年」紀念郵票。右圖:即將在七月一日發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紀念郵票,每一枚郵票上,分別印有「穩」、「定」、「繁」、「榮」字樣。

香港回歸祖國後,香港郵政先後發行多套以回歸為題材的郵品,吸引集郵愛好者珍藏。集郵逾半世紀、香港警察郵學會秘書蕭諒興表示,郵票方寸之間承載着歷史,標誌着社會、文化的變遷,97年回歸後第一套郵票,脫去港英色彩,首次印上「中國香港」,顯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即將發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紀念郵票,升旗儀式那一枚,紀律部隊人員在旗杆下肅立,入場前採用中式步操,充分體現國家情感,彰顯民族情懷。

回歸25年,回歸系列郵票已發行多套,不少香港人第一件事,或許只是聯想到「有冇得炒賣?」「集齊全套市值多少錢?」蕭諒興坦言,回歸系列郵票由於發行量多,並未出現炒價,以97年回歸後第一套郵票為例,面值五元印在小全張上的那一枚,現時市價七元,也不難買得到,「真正的價值,不在於面值,而是其歷史意義。」

回歸後取材更多元化

郵票是歷史的側面紀錄,香港1997年回歸祖國,一枚小小郵票正是迎接回歸的「先頭部隊」。回歸前,用女王頭(像)郵票,1995年發行過渡郵票,不再用女王頭,漸漸改用香港風景做主題;回歸後,香港郵票脫去港英色彩,由香港郵政發行的「香港九七回歸紀念郵票」,一套六枚,面值由1.3元至5元不等,分別印有公共交通工具、中華白豚與帆船、象徵香港貨運中心的遠洋貨輪、灣仔會展及中環商廈建築、香港昔日建築物、紫荊花與祥雲六款。

「印有紫荊花與祥雲的一枚,面值五元,配搭的小型張,以維多利亞港夜景為背景圖案,襯上煙花圖紋,換上特區區徽,首次印上『中國香港」字樣,代表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蕭諒興續稱,回歸前,郵票設計比較單調,例如英國王室大婚和英女王壽辰等,回歸後內地、香港與澳門會合作推出同一主題的郵品,例如一帶一路、港珠澳大橋、高鐵通車等,取材多元化,更加精彩。

回歸後的第二年,即1998年,香港郵政又再發行慶祝回歸一周年郵票,之後每逢回歸五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也有發行回歸系列,蕭諒興也跟不少集郵愛好者一樣,一一儲下來。

香港郵政早前公布,即將在七月一日發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紀念郵票及「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二十五周年」紀念郵票,前者包括一套四枚紀念郵票、一張小全張和相關集郵品,紀念郵品展現香港的繁榮發展,每一枚郵票上,分別印有「穩」、「定」、「繁」、「榮」字樣,後者則是一張郵票小型張。

中式步操體現民族情

蕭諒興指出,從回歸25周年郵票之中,看出不少特別意義。「以面值兩元、升旗禮那一張為例,出席者在旗杆下肅立,雖然郵票只是一張硬照,但只要細心留意,站在印在『國家安全法』標誌前面的紀律部隊人員,進入場前是採用中式步操,而不是以往的英式步操,充分體現國家情感,彰顯民族情懷。」

另一張面值3.7元的郵票,圖片背景是香港立法會的議事廳。蕭諒興憶述,以往香港郵政也曾經發行以立法會議事廳為主題的郵票,但這一張郵票的不同之處,是在黑暴過後香港重回正軌,立法會主席座位背後的牆上,除了掛有特區區徽,上面還有國徽,代表香港背靠祖國,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

蕭諒興的父親是船員,遊歷世界各地,小時候,他收到父親寄來的家書,剪下郵票珍藏,嗜好由此開始,他更加憑收集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的車輛郵票,獲得收藏最多車輛郵票的健力士世界紀錄。

集郵至今超過50年,蕭諒興認為,郵票方寸之間已承載着歷史,標誌着社會、文化的變遷,新推出的郵票花款眾多,具有收藏價值,回歸系列郵票更加蘊含歷史意義,將會繼續收藏下去。

圖:回歸郵票系列逐張看

話你知|「中國香港」字字得來不易

香港回歸後部分主題郵票

翻查特區駐京辦一篇名為「展品故事」的資料,「香港九七回歸紀念郵票」當中「中國香港」四個字背後,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郵票是國家的名片」

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正式成立,在這之前,中央政府代表負責為特區未來的利益進行郵票設計、印刷和發行等所有準備工作,同時也需要英方的合作,中英聯合聯絡小組在1996年的七月至八月間就此召開三次會議。

雙方當時達成共識,中央政府代替香港特區政府發行的第一套紀念郵品由中方負責設計,英方負責印製和提前在香港發行發售,但雙方遇到一個嚴重的爭議點。作為中方代表的國務院港澳辦原常務副主任陳佐洱提出,郵票票面的中英文字樣應該採用「中國香港」,而不是港英時期的「香港HK」,他強調一定要加上「中國」兩個字,畢竟郵票是國家的名片,必須要體現國家主權。

不過,英方當時堅持要用原來「香港HK」的字樣,理由是要尊重港人的習慣,選擇中性的表述等。陳佐洱指出,雖然之前香港發行的郵票票面上沒有英國國名,但是每一張港英時期發行的郵票上也有英女王的頭像和王冠,這也體現英國的管治,可見港英時期的郵票也並不是中性。

陳佐洱還強調,郵票是一個國家或者一個地區的名片,香港回歸以後標明「中國香港」是天經地義,最終英方接受中方意見,郵票採用「中國香港」字樣。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25載 方寸顯精彩 一枚一印記 同「郵」家國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